中共安南永特区委的建立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地域相互毗邻的安溪、南安、永春、德化等县,山深林密,交通不便。在上世纪20年代,由于地主、土劣残酷剥削、掠夺,农村经济濒临破产;军阀割据,款饷苛什,横征暴敛。土匪横行,甚于虎患,民不聊生。尤其“在安溪方面陈国辉则大派捐饷,可以说是全福建豪绅地主剥削得最厉害的地方,同时,也是全福建农村阶级分化最为明显,贫农最多的地方”,劳动人民迫切要求翻身解放。

经过大革命浪潮洗礼的安南永德人民,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特别是红四军进驻永春福鼎开展革命活动的鼓舞下,穷苦平民纷纷奋起抗争。按照中共中央确定的关于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党组织陆续派干部到安南永德地区发展党的组织,发动和武装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

1927年,中共闽南临委派党的干部温崇渊到安溪开展工作。1928年2月,福建临时省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安溪等地应设法开始工作,与汀漳区域联成一片。尔后,福建省委又派省委委员柯丙到安溪创建党的组织。1930年建立了中共安溪县委,领导成员3人,有党员几十人。1931年3月,负责兵运的两位农民党员,因不熟悉工作路线,运动陈佩玉团的两个排长,把两排人拉在山上集合开会,被团长马弁发觉后告密,在召集第二次会议时被团长带人围捕,两位农民党员牺牲,县委遭受破坏。

同一时期,中共永春县委也派干部在地处安南永边界的安溪东溪开展工作。1928年,在永春县委帮助下,东溪猎手陈体、进步知识分子陈仲琪(陈传黎)在东溪乡秘密组织农民协会、赤卫队,开展抗租税、打土豪的斗争。1929年夏初,永春县委在这里建立了安溪党团支部——东溪党团支部。同年冬,党团组织分开成立支部。1930年春夏间,在永春夹际育才学校任教的中共党员郭节(郭云浓),也在家乡安溪佛仔格开展革命活动,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秘密农会、妇女会、儿童团。1930秋,建立中共佛仔格支部,隶属永春县委。

1928年秋,中共党员郭子仲从厦门回到地处安南永边界的家乡南安华美山后(今山城),开办平民夜校。他以教员身份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发展组织。1930年夏,成立中共山后支部,隶属永春县委。

1930年6月,李南金(李果)从上海中华艺术大学毕业,在永春建设局任职,同时担任中共永春县委宣传委员。李南金通过教师会的活动,发展党团组织,在邻近安溪、南安的夹际小学建立党支部。同时在家乡岩峰村建立党团支部和农会、互济会、妇女会等组织,并由达埔、夹际向安溪东溪、佛仔格和南安山后一带发展。10月,中共福建省委派陈普济任永春县委书记,并成立永春县委军委,加强武装斗争。11月,陈普济调任别处工作,由李南金代理县委书记。

1930年冬,安溪东溪、佛仔格,南安山后和永春达埔、夹际一带农村革命工作有了发展,永春县委决定开辟安南永边区工作,并在东溪成立中共安南永特区委员会,归属永春县委领导,由代理书记李南金兼任特区委书记。特区委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10多人。其中安溪有东溪、佛仔格、芸美3个支部,南安有山后支部,永春有夹际小学支部。

特区委建立后,委员们便分头开展活动。宣委郭节即派佛仔格党员郭汪洋到安溪黄口小溪,以走亲戚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秘密发展农会会员。随后,郭节到小溪组织建立农会,杨七任主席,会员10多人。他们还以小溪为中心,于1931年1月,分别在黄口、五社、田头、内山、紫帽兜、洋内、新墘、玉井、坂顶、岭埔等乡村发展农会会员,建立农会组织。南安、永春的农村工作也进一步展开。

1930年12月,永春游击队到东溪,在当地农民武装的密切配合下,包围东溪祠堂,击伤“议事会”头目、专替国民党当局征收捐税的劣绅陈忠修等2人,生擒豪绅陈忠辰,在安南永边区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促进了这一地区革命斗争的展开,也引起了军阀陈国辉的警觉。1931年初,李南金等被抄家。为了保存党的力量,省委调李南金任中共同安县委(后为特支)书记,永春县委由李剑光(李涂)负责,特区委书记也由李剑光担任。

1931年5月,共青团福建省委派巡视员翁成金(翁进煌)到安南永德巡视工作。翁成金先后会见了李剑光、郭节、郭子仲和德化的颜炳金(颜湘)等人,向他们传达中共福建省委的四点指示,即健全党的组织,加强领导;发展农会、互济会等群众组织;扩大拥护红军、拥护苏维埃政府的政治宣传,结合农民的切身利益和要求,开展抗租、抗税、抗粮的斗争;组织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开辟新苏区。从此,翁成金便长驻安溪,帮助安南永特区委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