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永德游击区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1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受破坏。7月,中共中央指示:设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市委。安南永德党的组织隶属中共厦门中心市委领导。

此时,永春县委所属党支部有15个,这些支部分布在永春境内及安南永边区。德化特支有支部3个(归永春县委领导)。安溪的革命工作除了由永春发展过来外,当地亦有自发开展,过去有同志几十人,但省委机关被破坏后,便失去了联系,当时尚未恢复。

1931年以后,漳、泉各县农村经济进一步破产,特别是陈国辉统治下的泉州几个县破产得更厉害。农民以前在家乡站不住了可以向南洋去,但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把这条出路也给堵了,每次进口的洋船都载着成千累百的南洋失业者回到闽南各县来,使漳、泉各县的工农谋生增添更大的艰难。因此,工农群众的革命情绪更加高涨。1931年7月至秋末,共青团省委巡视员翁成金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分别在南安蓬岛虎鼻山、后寮宫和安溪芸美梅峰坑沟内召开安南永各地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汇报各地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研究如何扩大农会组织,发动农民开展“五抗”以扩大队伍,筹建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斗争等问题。为培训军事骨干,党组织先后派李剑光、李世全、林绍琼等人到漳州游击队学习。8月间,在党组织领导下,李剑光率领东溪农会、赤卫队处决了安溪县政府粮胥王子微和陈吉,当众焚烧钱粮簿。

1931年12月,厦门中心市委派李南金回永春恢复组织。李南金“因色彩关系”及此时永春的“负责同志已星散”而转赴安南永边区开展工作。李南金到佛仔格与郭节联系后,即召集党、团骨干李剑光、李晓山、郭节、潘天作等人开会,传达厦门中心市委关于在安南永3县边界建立游击区的决定,制订游击区工作计划,并建立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和共青团安南永临时县委领导机构,由李南金负责全面工作。具体分工李南金负责党的工作,李晓山负责团的工作。从此,安南永德革命活动中心逐步向安溪转移。

佛仔格会议一结束,李南金、李晓山、郭节等临时县委成员即迅速分头活动,恢复发展党团和农会基层组织,积极筹款、买枪,开展打土豪的斗争,并运用游击战争方式,与兵力占优势的敌人进行反复较量。到1932年初,形成了以佛子格为中心,包括安溪的佛仔格、芸美、东溪、镇抚、后寮和南安的山后、华美、蓬岛以及永春的达埔、岱山、羊角、圳古、坑园等乡村的安南永边区游击斗争基地,边区的游击战争开始进入迅速发展的新阶段。

1932年1月上旬,安南永边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郭节,在带领佛仔格群众抗拒国民党安溪县公路局和民团征收捐税的斗争中被捕,后被害。3月,厦门中心市委先后调派庄毓英、陈凤伍等军政干部到安溪,加强对安南永边区武装斗争的领导。22日晚,在与敌人遭遇时,李南金为掩护除凤伍脱险而不幸被捕。翁成金等立即在佛仔格召开紧急会议,听取陈凤伍传达厦门中心市委关于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决定马上组织游击队攻打安溪金谷护路局,营救李南金,虽然敌人已将李南金转送县监狱,营救未成,但在斗争中逐步形成的佛仔格红色区域,建立起安南永德地区党政军领导人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占了漳州,给安南永德地区的斗争和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红军入漳的影响下,泉属各县群众抗捐斗争不断发生,统治阶级的力量日趋削弱。陈国辉的军队只有3个团,同安、德化各驻一个团,其余一个团分散在其他县防守,陷入顾此失彼的境地。为配合红军的活动,《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给漳州县委红军前委信》建议中央红军向泉属地区行动,路线应选择“由华安直入安溪”这一路。因此安南永临时县委决定“特别侧重安溪向华安的游击,来配合红军的游击,开展泉属的游击战斗”。4月下旬,为响应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宣传部长许依华、特派员许包野到安南永边区巡视工作,传达厦门中心市委的指示,整顿党团组织和游击队,并制订建立苏区的计划,加强和扩大安溪的游击斗争,以期沟通泉属与漳属地区斗争的联系,发展闽南的游击战争。经过整顿,“尽量引进积极的贫农入党,对所有的土匪完全淘汰,建立几个中心乡村的支部”,克服了党团不分、领导人跟游击队跑、忽视组织发动群众的倾向,革命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月底,许依华、许包野在安溪黄口小溪村主持召开党团干部会议,建立中共安溪县委员会,代替安南永临时县委,永春组建特支。安溪县委书记李剑光,组织部长潘之初,宣传部长李永康(李大虫),其他委员有庄毓英、陈凤伍。永春特支书记吴国清。安溪县委下辖芸溪(跨安溪、南安县境)、湖头、彭区(彭圩)、官桥区委等。县委机关驻地设在黄口小溪。永春特支由厦门中心市委直接指导,又与安溪县委有着密切的关系——永春的达埔、仙夹等游击区域归属安溪县委管辖,游击区以外的组织归属永春特支领导。10月,开辟了德化工作,建立德化工委,隶属安溪县委。

在1932年4月底建立中共安溪县委的同时,建立了共青团安溪县委员会,书记李晓山,组织部长郭藉,宣传部长李准,委员林多奉、冯业波,并于同年6月开始出版发行团县委机关刊物《曙光》半月刊,主编李准。共青团水春特支也与中共水春特支同时成立。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