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的建立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在红军东路军攻占龙岩后,安溪县委“抓住群众高涨的情绪与敌人极端的动摇、恐慌,猛烈的发动群众斗争”,1932年5月初,安溪县委在芸溪吕厝垅召开庆祝红军攻占漳州的祝捷大会,芸溪区20多村的农会代表、全体游击队员参加。大会通过了由许依华起草的《致红军及漳州革命委员会的贺电》,并号召各乡要在庆祝红军胜利的同时,加紧健全和扩大农会组织,建立赤卫队,发展壮大游击队。此后,各乡赤卫队纷纷成立,声势愈加浩大。

为加强组织,1932年6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从厦门等地调集一些产业工人到安溪充实游击队,同时派原中共泉州特支书记粘文华为特派员,到安溪检查指导工作,并留在安南永游击区参加革命活动。后又派黄英(黄鸿英)等10多位同志到安溪加强县委和游击队的领导工作。安溪的党组织得以进一步加强,深得农民群众的拥护,各地农民都要求党派人帮他们建立农会,要求游击队替他们解决土豪欺压穷人等问题。党和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工作也“有惊人的新发展”。 各地农民抗捐工作更加积极。溪口的农民请求游击队去缴驻军枪械,他们也拿鸟枪参与战斗、抗捐。

1932年6月底,安溪县委在黄口小溪埔召开庆祝黄口区赤卫队成立大会,该区10余村的1000多名赤卫队员接受检阅。大会号召大家坚决同土豪地痞进行不懈的斗争,强调要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并对个别违反纪律的赤卫队员给予处分,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

随着斗争广泛开展,安南永游击区也逐步扩大。从1932年7月起,永春特支即在本县中部扩大了游击区域,使安南永游击区逐步向北发展至德化。为开辟边境的工作,永春特支还派共产党员李子云到德化县城、盖德一带开展活动。10月,安溪县委也派县委委员杨七到德化,与该县党组织负责人颜湖、李子云、林书作等配合,相继恢复三班、丁境、墨苑等村的工作,并建立中共德化工作委员会。

与此同时,安溪县委在南安的活动区域也已扩展到山后、蓬岛、红林、益岭、贞坑、高田、三乡、白涂、山门等乡村。

1932年8月,厦门中心市委书记许依华再次到安溪巡视,指导安溪县委工作。安溪县委在佛仔格召开安南永德30多名各地负责人参加的扩大会议,听取了许依华的指示。决定调整补充县委及区委成员,蔡振奎任县委组织部长。同时,增建黄口(源口)区委。会议重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纠正以前游击队、赤卫队的一些过激行为。

同年8月27日,第十九路军六十一师一八一旅长张励部调驻安溪“剿共”,分别在湖头、宫桥、蓬莱各驻扎一个营。9月,安溪中兴后宅地霸、民团长叶火国勾结驻湖头的第十九路军分队“围剿”黄口区,李永康为掩护群众转移被捕牺牲。李晓山接任宣传部长,郭藉代理团县委书记。

同年10月,中共安溪县委针对第十九路军的“围剿",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制订对付第十九路军的策略,决定除广泛宣传揭露其反共反人民的真面目外,采取公开的武装斗争,乘其在安溪立足未稳、与当地反动势力勾结未得逞之际,大力打杀土豪、地痞、反动民团,削弱其反动社会基础。安溪县委和永春特支进行了反“围剿”斗争,扩大了舟山山麓的游击根据地。在秋收斗争中,又将工作扩展到南安的诗山、金淘等广大农村。

通过秋收斗争,安溪县和各区都建立了农会,农会会员达1000余人,群众6000多人;青农部也已建立起来,青农2000人以上;妇女工作也很快发展起来,有组织纪律的群众妇女达2500人左右。群众纷纷参加打土豪的队伍,形成了以黄口、官桥、彭区、芸溪区为中心的游击区。安溪党组织也有很大发展,有党员180名左右,芸溪区委分为芸区区委和东溪区委,还新建立了镇田区委和南安的诗山区委。同时注意加强永春的工作,恢复德化的三班、丁墩、土坂、盖德等地党组织。团的工作也进一步加强,如安溪的团员,增加了2倍,有11个支部,55名团员。安南永德4县连成一片,斗争力量不断加强。

安南永德游击区南靠漳州游击区,北临闽西苏区。1932年8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为巩固和扩大闽南斗争成果,就提出“扩大安溪游击战争,打进德化、永春、大田、永安的工作,以与闽北打通”,同时要求漳州县委“注意向安溪漳平、长泰打进,以与安溪游击区汇合,扩大游击区域”。10月,厦门中心市委重申:“安溪的游击应加紧充实力量,开始进行建设新赤区,既要打通漳平取得和闽西方面的联系,又要向漳州方面推进,使得和漳州的游击队相呼应。”不论打通与漳州、闽西的联系,还是建立新赤区,都需要在安南永德斗争区域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所以,厦门中心市委决定建立中共安溪中心县委。

1932年11月,中共安溪县委在佛仔格举行干部会议,根据厦门中心市委的决定,升格为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直接领导安南永德4县党的组织和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心县委书记李剑光,组织部长蔡振奎,宣传部长李晓山(后李负责报刊和干部训练班工作,由林多奉继任),秘书李实,常委李剑光、蔡振奎、李晓山、林多奉、李实、庄毓英、陈凤伍。中心县委下辖安溪境内的东溪(书记陈仲琪)、黄口(书记杨芬)、彭区(书记李水龟)、官桥(书记傅有智),跨安溪、南安县境的芸区(书记郭霖)、镇田(书记傅文煌),南安境内的诗山(书记吕荣远)、金淘(1933年春增设,书记老冯)等区委和安溪境内的湖头区工委(书记蔡振奎兼),以及德化工委(书记颜湖)和永春特区委(书记吴国清)。

随着团组织的发展,团安溪县委也升格为共青团安溪中心县委,书记郭藉,原共青团永春特支改为团永春特区委。党组织在安南永德各县通过团的活动,发动大批青年投入游击战争。在各种群众组织成员中,多数是青年人。

革命斗争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军政干部。安溪中心县委成立后,决定开办干部训练班,分期分批培训军政干部,1933年初在黄口区内山村举办了第一期干训班。与此同时,中心县委派干部到厦门中心市委学习。

安溪中心县委还注意加强党的宣传教育工作,1933年春,成立了安溪《红旗报》社,李实、李晓山先后担任过总编辑,出版中心县委机关刊物《安溪红旗》半月刊。5月又新增出版《支部生活》半月刊和《安溪通讯》月刊。

安溪中心县委的建立,使安南永德的革命斗争得到极大发展,1933年8月,在金谷东溪成立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1934年春进行土改分田,在配合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和中央红军长征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雷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