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丰泽区机关党组织“三个下功夫”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求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丰泽区直机关工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泽区各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和学习重点,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周密部署、协同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求实见效。

一、在学习教育内容上下功夫

各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抓紧抓实抓好。一是科学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全区6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制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学习重点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组织累计购置党史学习教育各类书籍10000余册,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自学,认真研读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参考资料,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分类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划定时间节点,主要分为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三个阶段,明确学习教育各阶段干什么、怎么干,创设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载体,做到有的放矢、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按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三是树立身边学习榜样。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区各系统党委深入挖掘和总结推荐一批“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和事迹,“七一”期间共有52名共产党员、42名党务工作者和32个党组织受到省、市、区、党工委四级的表彰。宣传部党支部通过”看丰泽“微信公众号推出“身边榜样”专栏,先后刊发15批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丰泽区直机关工委择优选取8名机关各条战线先进典型,拍摄“我想对党说”短视频,直抒爱国情怀,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美好祝福,浏览量达40多万次。

二、在学习教育形式上下功夫

各机关党组织坚持立足现有资源和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运用好红色资源。丰泽区直机关工委开展“怀英烈忆初心使命,学党史迎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0多名丰泽区直机关各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前往泉州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故居等开展现场教学,带动各机关党组织先后组织60多批2000多人次到红色教育主题公园、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明实践所站等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二是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看丰泽”微信公众号、“阅丰泽”抖音号、“听丰泽”喜马拉雅音频电台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全区60多个参学单位党组织和1368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以答促学,不断增强领悟学史明理的丰富内涵。三是讲述好党史故事。丰泽区直机关工委与区委宣传部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业余讲师团、“微宣讲”和“讲丰泽”等3支小分队,为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27场次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丰泽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成立宣讲队,老同志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从百姓的视角,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微宣讲,宣讲2场,受众100多人次。

三、在学习教育实效上下功夫

各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一是聚焦于服务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2021年10个民生领域提标行动、5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改扩建公办学校22所,预计新增学位7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区级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设立全市首个老年健康远程照护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丰泽、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百强(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二是聚焦于服务基层。引导丰泽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11名区委常委带头挂钩联系居民小区党支部,带动2335名丰泽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806个,服务时长10680小时,帮扶困难群众84人,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0多个。为95名丰泽区直机关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95人次、发放慰问金3.04万元,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10多个,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三是聚焦于服务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出台“强化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组建10个招商小组分领域开展招商,新签约项目91个,总投资201亿元、增长25%,其中超5亿元项目10个、增长36%。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全省首创个性化智能电子告知单,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81%的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今年来兑现扶企资金6412万元,协调93家企业授信4.82亿元。推动已建成运营楼宇“二次招商”,累计完成投资80亿元,引进入驻企业63家,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GDP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6.5%。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