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老干部局:打造“传承+银耀刺桐”项目 突显老干部工作机关党建特色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泉州市委老干部局

今年来,泉州市委老干部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立足部门职能,大力传承弘扬老干部优良作风,以老带青,薪火相传,互勉共进,找准机关党建与离退休干部党建的最佳融合点、共振点和显效点,积极实施“传承+银耀刺桐”特色机关党建项目,突出开展“政治引领强‘三力’、学习党史庆华诞、‘幕后’保障筑堡垒、激励作为展风采”四项行动,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建作用,彰显政治机关功能,助力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以良好工作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突出政治引领强“三力”,初心使命再次砥砺,在职党员与老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围绕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完善老同志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形势政策教育、参观学习等机制,让老同志进一步增强参加政治学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自觉;组织完善市直老干部读书班、培训班、专题讲座、巡回宣讲、支部学习等制度,探索网上报告会、线上讨论交流等“云课堂”“云学习”方式,与老同志一起学好《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福建》等重点书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等内容,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市直老干部读书班,党校教授引导老同志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对革命建设改革的参与者、见证者进行再教育,泉州市委老干部局系统在职党员干部同堂听讲。扎实开展“七一”走访慰问,为老党员举办集体政治生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青年党员与老干部党员一起升华思想、激励初心、强化担当。在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访谈调研中,尤垂镇、周玉堂等众多老同志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表述,成为言传身教的生动教材。

突出学习党史庆华诞,推动在职党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红色基因的丰富宝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组织老同志参与,又发挥他们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讲党史。离休干部张永年、王惠玑、沈国达等参加厝边党史小课堂,讲述当年亲身参加革命斗争的真实故事,或展示保存的革命物品,潜移默化地把红色种子植入现场在职干部和学生的心田。革命烈士后代蓝荣田应邀参加“领略华侨风采 赓续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讲述泉籍华侨踊跃参加抗日战争及支援祖国家乡建设的光辉历史,让青年党员汲取接续奋进力量。突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题,有声有色开展“颂歌献给党 建言现代化”、百堂思政精品课、百场“银领红歌基层行”、百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讲红色故事和“百年追梦——不忘初心跟党走”等调研座谈访谈、主题宣讲、主题党日及文化艺术节、诗书系列活动。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专场,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老干部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有着70多年党龄的厅级老同志庄晏成,参加了市直老党员之家的政治生日,介绍自己《百年风华》礼赞诗歌,表达对党培养的感恩之情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决心,青年党员在诵读诗作中进一步感悟建党百年的波澜壮阔,砺砥初心使命。

突出“幕后”保障筑堡垒,支部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健全离退休干部工委运行机制,推进实施“银领刺桐”市委党建重点项目,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及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培育工作有序开展,全市新增48个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3个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基地”、14名“八闽银发先锋”。以圣湖社区为示范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与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联盟互动成效。持续开展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协调建设老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简化医药费报销流程,协调在泉州市第一医院老年病分院设立“老干部保健门诊”和增加导诊员,将鲤城区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吸纳为市直离休干部看病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加大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力度,为失能、半失能老干部提供社区医生上门巡诊服务,相关做法在《中国老年报》《中国网》等媒体报道。泉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建同步推进,“三合一”工作体系、“海丝先锋”达标创星、第十三轮“五好”党支部创建和“争先锋当表率、创建模范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等活动扎实开展,泉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被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十三轮“五好”党支部标兵,支部党员廖槐青获评市级优秀党员。

突出激励作为展风采,老干部与在职党员服务中心更加主动,干事创业热情更高,展现新业绩新气象。着眼“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老中青三代党员在实施科技兴市战略、打造海丝名城和制造强市、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等领域献智献力。深化提升“百万大手牵小手”精准关爱“五进”工作品牌、“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实施志愿服务“十百千”工程。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列出15个重点选题参考和6个办实事调研项目,推动泉州老年大学新校舍投入使用,实施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老年远程教育提升工程”,推进市老年活动中心硬件改造提升。启动“文明创城 从我做起”暨“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厅级老领导、青年党员共同组成桑榆红志愿服务队,签署《文明创城 从我做起承诺书》,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牌。组织泉州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员走进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体验式学习“晋江经验”,并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银龄心声”正能量品牌,筹办《信仰与忠诚》时政沙龙、拍摄《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永远跟党走》微视频,组织青年党员对话老领导,走进洛江永安村、安溪丽山村开展主题党日和“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主流媒体专栏宣传薛世浩、陈欠水等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造浓学习先进、看齐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