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史志研究室:青年干部扎好“墩苗”期 砥砺初心担重任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泉州市委史志研究室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体,组织开展以“学史崇德力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助力年轻干部“墩苗”历练、增强本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史志青年队伍。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强基础。

为加强青年理论学习,泉州市委史志室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机关“80后”“90后”青年为成员,以成立“青年典读会”为抓手,建立理论辅导员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开列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荐书(篇)目》,利用小组讨论会,每期安排2名青年干部作重点发言人,让年轻同志有更多机会站出来、讲出来,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在学习讨论中不断历练笔力、眼力、脑力、脚力。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运用“三微一端”、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新媒体新载体,采取线上+线下互融方式,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在福建》等,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砺初心,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增添奋进动力。

二是加强理论教育强党性。

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推荐收看《觉醒年代》《1921》《革命者》等红色题材影视剧,从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和一代青年人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建立党组织的热血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干部以革命先辈先烈为镜,砥砺信仰、淬炼灵魂,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稳人生的航标。组织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和“红色记忆”——中共泉州革命历史专题展,让青年干部感受到震撼的警示教育和深刻的历史教育,深刻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邃意蕴,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实干担当。

三是落实“四比一看”强力行。

突出党建引领,以创建“党员先锋岗”为抓手,以开展“比担当、比本领、比作风、比贡献、看实绩”活动为契机,青年党员干部“对号入座”、以力行践真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积极参与“微党课”“开学第一课”“家乡红馆我代言”等宣讲活动,既“身入”又“心到”基层社区、中小学校、“两新”组织、革命老区村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0余场次,将红色记忆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聚焦史志研究主责主业,在大力推进《中共泉州百年百事》《中共泉州市历史一百年大事记》等党史书籍编纂,协助举办多种红色展览、讲好泉州红色故事;集中力量审核、修订二轮《泉州市志》稿;按时高质完成《泉州年鉴2021》《泉州日记2021》编辑任务等中心工作中,勇挑重担、善于合作,营造了带头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