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分田斗争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农民问题主要是土地问题。1933年8月,安溪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遵照中央关于土地革命战争的宗旨和土改分田的指示精神,着手领导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

在此之前,中心市委派来协助中心县委开展工作的蔡协民,曾根据闽西土地革命的经验,结合安溪的实际,撰写了《怎样分田》的小册子,指导中心县委开展分田分地斗争。后因发生青云楼事件而把此事推后。

1934年1月,安溪中心县委在佛仔格召开会议,决定利用“福建事变”后的有利时机,加紧发展自己的力量,组织民众,扩大武装,实行土地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配合苏区反“围剿”。会议具体分析了所辖各区的情况,决定首先在条件成熟的芸溪区的佛仔格、吕厝垅、凤(黄)山、贞洋、芸美和南安的山后、红林、益岭,以及官彭区的院宅林、竹塔等乡村进行土改分田,取得经验,逐步推广。同时成立分田委员会,由郭省任主席,并动员游击队、赤卫队等武装力量,主动进攻,打击敌人,保卫土改分田。

会后,中心县委和芸溪、官彭区委派出分田工作队,奔赴土改乡村,开展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

在吕厝垅,全村80人,土地(包括外乡在本村的土地)113亩,地主豪绅就拥有99亩,占82%;而占全村人口90%的农民耕地不到20亩,仅占18%。农民被迫向占有大量土地的地主豪绅租田耕种,收成的粮食一半甚至高达80%要作为地租交纳地主豪绅,逢年过节还要送礼。封建族长、官吏地霸还采用各种手段霸占农民土地。如凤山四个自然村就设有“公平田”(庙产、祭祖田)69.8亩,屯米田(官兵田)18亩,合计87.8亩,占4个自然村373亩土地20.9 %左右。

在调查摸清土地占有情况的基础上,分田委员会即确定做法,分发土地登记表,要求公田、私田一律逐坵登记;好田、坏田、远田、近田分别统计。同时,对地主、豪绅、富农、地痞和鳏寡孤独、烈士家属、游击队员家属、脱产干部家属等分别登记统计。

根据中央的规定和安溪的实际情况,分田委员会制订公布了下列五条分田政策:1.游击队员、烈士家属分好田、近田,包括游击队员和烈士也要分一份田;2.脱产人员家属分近田;3.鳏寡孤独分近田、好田,有的可以多照顾一份田;4.富农、地痞分坏田;5.地主、豪绅的土地没收后,按在家人口,每人分给一份生活田。以村为单位,农民按人口依照田地远近好坏搭配平均分配。在具体做法上,照顾农民原耕地,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坚持正确的土地分配方法。

分田委员会还规定,犯以下之一条者,除本人以反革命治罪外,家属不分田:1.家里窝藏反动派或反动派财物者;2.担任反动派侦探者;3.帮助反动派造谣惑众,恐吓群众者。

土地分配政策公布后,群众热烈拥护。但是地主豪绅不甘心田地被分,便勾结民团,拉拢富农、地痞,破坏土改分田。院宅林的土地大部份是外乡豪绅的,如上智王家智、王家谋(匪首王观兰的部下)有30亩田在院宅林,翁后地霸陈佑也有6亩田在院宅林。他们威胁农民:“谁敢分田就找谁清算,一罚十倍。”因此,农民顾虑重重。

为了保证分田的顺利进行,中心县委派红二支队第二大队指导员冯业波带领60名游击队员驻扎在官彭区的竹塔和院宅林,派出第一大队进驻佛仔格、凤山、华芸等分田乡村。群众反映地霸陈佑平时为非作歹,曾经抓一名游击队员,在山洞里关押五天,这次又威胁、破坏分田,不除掉这条毒蛇,土改分田就难于进行。冯业波立即挑选几名精干队员,在群众支持配合下,把陈佑抓来处死。竹塔有个地霸叫李沛,在彭格民团担任团副,反动气焰极为嚣张,群众存有惧心,不敢分田。冯业波与三名游击队员设下埋伏,把他收拾掉。芸溪区芸美村土豪劣绅唆使富农李市,散布什么“今年锄头深挖,猪屎勤拾,明年买田,有本事再给他们分。”讥讽打击农民分田积极性。分田委员会在游击队支持下,勒令他们交出田契,并警告他们胆敢再破坏分田,决不宽恕。芸溪和官彭两区的反动民团,慑于红二支队的威力,不敢妄动,因此,土改分田终于顺利地开展起来。

农民群众在工作队的领导下,按照政策规定,进行土地分配,逐坵计算面积,逐户计算好坏田和远近田的数字,列出清单,按户公布。土地分配好以后,乡、村召开群众大会,当众烧毁地主豪绅的田契,给每户农民分发土地清单。农民对土地既有使用权,又有所有权,感动得热泪盈眶,欢呼跳跃,衷心感谢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吕厝垅寡妇肖田婶、残疾人吕水利各分到两人份额的好田近田,双手捧着土地清单,从肺腑里呼唤“共产党万岁!”大家深深懂得,只有共产党才能帮助他们获得翻身解放。由此,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保卫土地革命胜利果实而斗争。

农民分得了土地,真正成了土地的主人。大家辛勤耕耘,1934年夏秋两季连获丰收。喜获丰收的农民都争着把余粮送给游击队,支援红军打敌人。

时隔不久,中央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国民党中央军第九师李延年部进驻泉属地区“围剿”革命苏区,地主豪绅进行反攻倒算,把农民的土地又夺了回去,但“打土豪、分田地”斗争已迈出为农民的生存、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进步,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利益,激发了农民的耕作热情,解除了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桎梏,反动派的猖狂反扑已经吓唬不了广大农民,只会更加坚定了广大农民同他们斗争到底的信心、决心。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