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宣传部:凝聚战疫正能量 宣传队伍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泉州市委宣传部

疫情就在身边,防控不可松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州市委宣传部迅速行动,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氛围,有力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统筹兼顾,靠实防控工作责任。统筹泉州市县两级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下设4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做好舆论宣传、信息发布、媒体采访协调、舆情监测与处置、督导指导等工作。印发《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等,部署新闻报道、社会宣传、舆情处置等工作。建立素材收集推送机制、市县两级媒体联动宣传机制、例行新闻发布机制、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等,形成统筹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组建5个督导组赴泉州各县(市、区),围绕舆论宣传、信息发布、社会宣传、舆情处置等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多方联动,打造融媒宣传矩阵。成立泉州市直媒体报道团队,策划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宣传,在报纸、电视、新媒体端开设“同心抗疫 泉州在行动”“全力防控 同心战疫”等专栏,以新闻报道、小视频、原创MV等形式,报道我市抗疫部署举措及医护人员逆行驰援、一线人员全力抗击疫情等感人事迹。9月10日至26日17时,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发有关报道7701条,其中中央、省主要媒体489条,市直媒体3796条。统筹线上线下宣传资源,聚焦重点公共领域,分众分类、创新形式,全方位、全速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知识科普。以闽南特色元素为载体,制作高甲戏《疫情我来讲》、疫情防控闽南四句、木偶剧《掌中逐“疫”》等一批具有闽南特色的音视频,运用融媒体、全媒体,借助无人机、环卫车等工具广泛宣传,让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守土担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泉州市新增病例信息、转运救治、流调溯源、分级分类管控、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开展7×24小时专项舆情监测,及时关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密接者轨迹等方面信息,加大舆情研判分析;用好“1+N”工作机制,对不当信息、有害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稳妥处置。

同时,充分发挥泉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共建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