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 论坛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网10月20日讯 (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杨瑞华)10月19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开幕式暨第一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场。

首期专场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5个市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深入解读阐释市党代会报告,引领市直机关单位深入学习领会和推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市直机关和驻泉省部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近200人参加。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该论坛是机关党员干部展示才华智慧、交流体会感悟、分享经验成果的学习平台,也是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跑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棒”的先锋平台,更是全市各级党组织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展示平台。论坛的举办,将推动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坚持系统观念学在深处、创新思维谋在新处、大局意识想在要处、目标导向干在实处。论坛也将打造成人才集聚、思想交流的“大熔炉”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试验田”,为“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勇当主力军 机关我先行——首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场精彩发言摘登

泉州网10月20日讯(记者 吴宗宝 张九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前瞻2035年,描绘“奋力建成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美好愿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10月19日下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首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场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5个市直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立足机关各单位业务及履职情况,讲工作、传经验、谈思考、议对策。本报对他们的精彩发言及相关小结进行摘登。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

把握“赋能、加速、先进制造”三个关键词

党代会报告抓住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两个重点,以“赋能、加速、先进制造”为核心内涵,明确了今后5年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蓝图”和“任务书”,致力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大产业板块规模持续壮大,层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站在新的起点上,应牢牢把握关键引擎为产业赋能,尤其要突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奋楫笃行彰显“泉州加速度”,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智改数转”、全球产业链重构、低碳经济等先机,勇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锚定目标向先进制造进军,在区域性创新高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市资源规划局空间规划与测绘管理科科长蔡东:

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至关重要的5年,泉州要努力实现“五个双提升”,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勇当“四个主力军”。我认为,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泉州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任务,也是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重要途径。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中,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尺度出发,紧抓重点空间与重点要素,全方位、多层次担当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的历史重任。要融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国一盘棋,充分参与、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融入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要突出重点地区与重点要素,加快推进闽西南区域同城化发展。要全面提升环湾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刘荣添:

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泉州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常学常新“晋江经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自主创新示范等一大批改革,持续释放红利,与本地民企“创新基因”发生“化学反应”,成为激发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GDP连续22年领跑全省。

弄潮新时代,泉州以“新格局”展未来,要扛起深化改革开放主力军的担当,突出扩大内需、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挖掘破题。特别是当前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勇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树强节点概念、清单意识、项目思维,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好改革的“方案关”“实施关”和“成效关”,冲破阻力障碍,打破利益羁绊,塑造一批具有泉州辨识度、全国全省影响力的改革品牌。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小宝:

为实现我省共同富裕提供泉州示范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勇当促进共同富裕主力军,突出共建共享、共管共治、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并围绕“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五大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根据市委决策部署,结合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应从“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障共同富裕共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共同富裕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共同富裕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共同富裕层次”“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强化共同富裕普惠性”等六个方面发力,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为实现我省共同富裕提供泉州示范。

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苏黎章: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代会报告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鲜明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带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中铸造并彰显一流。

我认为,要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就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必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特别是在“争创海丝先锋星级组织,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中,一方面是抓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围绕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化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另一方面是高质量服务发展。比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百万村财攻坚行动,推行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深入开展近邻党建提档升级行动。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小结:

切实做到四个“先行一步”

本期专场呈现出“领导重视、各方支持”“聚焦主题、导向清晰”“解读精准、发言精彩”“互动积极、彰显活力”四个特点。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着力落实市委对办好论坛有关要求,做到四个“先行一步”。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先行一步。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分解、细化、丰富“自选动作”,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确保市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二要在真抓实干上先行一步。要紧扣职责定位,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势中去谋划推进、彰显作为,持续深化“创模范、当先锋、XIN服务、优环境”行动,加强文明创建和行风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要在开拓创新上先行一步。要主动扛旗领跑,发挥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服务中心的作用,以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活动、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为抓手,策划生成一批有特色、可落地、出成效的党建项目,致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四要在成果转化上先行一步。要树立“精品意识”,认真总结好论坛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同时,多角度、多维度展示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在论坛交流上的风采和作为,营造机关队伍建设和创建模范机关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