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求是》2021/17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中共北京市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党的精神谱系的真理力量、价值取向、奋斗精神、政治品质。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紧密相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北京必须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往开来,开拓前进,为书写首都奋进新时代的华彩篇章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定信仰信念

真理如炬,信仰如磐。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铸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战胜了前进征途中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作为当时的统治中心,北京一次次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北大红楼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理论探索史,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端钟鼓楼、南端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规模最恢宏、保存最完整的传统都城中轴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全市一盘棋,通过有效保护为申遗创造条件。图为北京中轴线航拍图。 马文晓/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市委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每月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通过辅导报告、交流研讨、调研学习等多种形式感悟思想伟力,强化思想武装;立足新发展阶段,每月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讲座,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开展书记、市长“双调研”,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落细落实;利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优势,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加强研究阐释,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把专家宣讲和百姓宣讲结合起来,探索用网络、文艺开展理论宣讲新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抓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作为最生动、最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和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等首都红色资源,抓好“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办好为民实事。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思想高地,把首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凝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下,提升政治站位,发挥真理力量,筑牢信仰之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清晰地向世人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以及为什么而奋斗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一经诞生就将其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有力展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植根人民的鲜明底色、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心系社稷苍生的拳拳情怀和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1949年3月25日至9月21日,党中央在香山的181天中,中国共产党领导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了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构架起新中国人民政权建设的“四梁八柱”。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跳出历史周期率,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执政赶考的永恒考题。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当时,百业待举,百废待兴,人民居住生活环境极为恶劣。北京市委提出了“服务于人民大众、服务于生产、服务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市政建设方针。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没有投入大规模的人力物力修建高楼大厦,而是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治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改造龙须沟工程,让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传染疾病甚至溺亡儿童的龙须沟获得了新生。对于龙须沟那样恶劣的卫生环境问题,历史上的统治者是“用一块手绢把口鼻一捂的办法”来解决,新生的人民政府“不是靠小小的手绢和口罩”,而是“普遍改善人民卫生环境”。很多普通市民由此认识了新中国、了解了共产党。

沧桑巨变,初心永恒。北京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断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北京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求做好民生工作,在满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需求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创新,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首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一个机制温暖一座城市,“接诉即办”机制运行两年多来,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7月,“接诉即办”主渠道12345市民热线累计受理群众反映2652万余件,解决率从2019年1月的53%提升到86%,满意率从65%上升到92%。2021年开始,北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诉求出发,筛选出12类、27个民生痛点堵点难题,以“每月一题”的方式精准施策。全市各部门统筹联动,合力破解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购买房屋入住多年拿不到产权证,是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每月一题”的第一个议题,集中推动解决,目前已完成12.1万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房产证办理、预付式消费、网络消费纠纷……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每月一题”经验提炼成制度,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向前一步。目前北京正在推动《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出台,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改革,让群众“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帮、事情办得快”成为制度性规范。

近年来,北京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2021年8月2日,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图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发布现场。 侯少卿/摄

从成为新中国的首都开始,建设好全国人民的首都始终是一代代首都党员干部群众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北京,14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北京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开始深刻转型。我们坚持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抓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全国政治中心建设,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前瞻性地谋划并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特质更加鲜明,“公共文化服务”、“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文化盛宴普惠民生,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提出“十无一创建”,整治提升背街小巷3500多条;抓住“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建成垃圾分类驿站1675座,现有固定垃圾桶站达标率98%;用好“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经验,使城市多一份安全,百姓多一份安心;“回天社区”成为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速形成。突出绿色发展,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字头”进入2020年的“3时代”,2021年7月PM2.5月均浓度16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单月历史最优;再生水利用量位居全国第一,劣V类水体断面全面消除,密云水库“一池净水”润京华,碧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万美元;独角兽企业93家,居全球城市之首;居民人均期望寿命82.43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顾世界政党史,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也从来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敢于牺牲和勇于斗争中求得生存、求得发展、求得胜利。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每个党员向党立下的庄重誓言,无数共产党人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践行了这一誓言。面对北洋政府的白色恐怖,李大钊坚持留在北京,继续领导革命事业,被捕后从容写下《狱中自述》,昭示了自己“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革命志向。被判绞刑后,他第一个走上绞架,“神色未变,从容就死”,诠释了“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的王荷波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临难前,给子女留下“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言。1927年至1935年,中共北京(平)党组织先后遭受16次大破坏,前后20多位主要领导人被捕甚至牺牲。从“生不回平西,死不离平北”的白乙化,到“壮岁国难死,悲歌燕赵风”的包森,再到“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的“北平五烈士”,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斗争。

从生死关头的视死如归,到和平时期的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代代传承,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曾经,北京聚集了大量非首都功能,资源环境容量达到极限,人口稠密、产业集聚、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堪忧,“大城市病”让这座超大城市不堪重负。不疏解就没有出路,疏解成为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市委迎难而上,壮士断腕,正确处理“都与城”、“舍与得”、“减与增”、“疏解与提升”辩证关系,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0余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980余个,拆违2.76亿平方米,建筑规模和建设用地由增转降,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路子。我们带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金融、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确保本市低收入农户如期实现脱低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不懈地治水、治土壤、治垃圾,进一步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质量;采取了全面、迅速、精准的防疫措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把防控措施落到每个小区、每个楼门、每个家庭,为首都疫情防控织就了一道坚固防线,守卫了首都人民的安全。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近年来,北京市委以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一幅“城依水、水伴城,绿心层峦叠翠屏;林下草、树上花,街巷规整又洁净”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图为通州新貌。 马文晓/摄

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骨头要更硬,血性要更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北京作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首都、超大型城市,是各类利益和矛盾的交汇地,也是各类风险的聚集地。我们将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保持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首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风险管控,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对党忠诚的本质就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一百年来,在京华大地上,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拼搏和奉献诠释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在去世前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一年多后,何孟雄壮烈牺牲,这一对“英”、“雄”夫妻以生命展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奉献。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发明“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工作方法,始终坚持“一团火”的服务精神,在三尺柜台里树起一座为人民服务的丰碑。“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毕生致力于人民文艺事业,曾出演或导演《茶馆》、《家》等数十部经典文艺作品,德艺双馨。他们都在本职岗位上展现了自己的忠诚与奉献。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写着“奋斗”二字,胸怀大局敢担当、立足岗位显身手,彰显了新时代首都党员干部群众的忠诚意识和奉献精神。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坚持“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做到绝对忠诚、责任担当和首善标准,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及时自查自纠,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绝对畅通、令行禁止。承担党和国家重大庆典的服务保障任务,既是“首都使命”,也是“首都机遇”,市委始终把重大庆典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中,我们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圆满出色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参训参演人员不畏酷暑风雨、追求极致,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无不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体现。2000多万首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把国家的事情当成自家事,充分展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北京市委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充分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员双报到”等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推动改革由“试点探索”向“全面推开”拓展延伸;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对百年党史最好的传承,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对伟大的党最好的礼赞,就是创造新的更大业绩。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斗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首都新贡献,谱写首都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