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山反击战和夜袭贞洋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4年7月中旬,红二支队及官彭区委为进一步壮大革命力量,发动群众斗争,派出武装人员击毙了作恶多端的国民党蓬莱区公所秘书柯美地,为民除了大害,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国民党安溪当局恼羞成怒,于当天中午调集国民党军和民团800余人,分五路扑向驻在岩山的红二支队。

国民党蓬莱区区长李孝长带领的国民党兵担任主攻;鹤前民团刘海波负责佯攻;岭南民团张长明部从侧翼偷袭岩山;魁斗民团陈凤远则从奇观抢渡,截断红二支队退路;城关码头民团许全甫从彭格迂回包抄。敌人来势汹汹,岩山根据地和红二支队处于四面受敌的境地。

红二支队长尹利东根据敌情,周密部署。第一大队大部隐蔽在黄枝石一线,另一部分由指导员冯业波带领,埋伏在大树林里;第二大队长林壁带领两个班占据制高点,另一个班负责封锁奇观渡口,阻击陈风远部过河。

战斗首先在黄枝石一线打响。当张长明带领民团进入第一大队埋伏区时,游击队突然开枪射击,当场毙敌1人,伤敌2人。敌人急忙向后溃退。第一大队趁机出击追杀,吓得敌人连滚带爬退到彭格大路下。由于地形不利,第一大队追杀一阵后即返岩山。吓昏了头脑的张长明不敢轻举妄动,只是朝岩山方向盲目开枪。与此同时,第一大队指导员冯业波率领的一支人马,也伏击了冲到岩山横路的李孝长部兵,敌遭到猛烈火力袭击,以为遇到了游击队的主力,遂边还击边退到清水岩雨亭一带,企图利用有利地形,重新组织火力再次进攻岩山。此时,完成封锁奇观渡口的第一大队另一个班发现敌人的意图,马上迂回到离李孝长部不远的地方,从侧翼向敌人猛烈开火。李孝长部遭到两面夹击,为保存实力,连忙下令后撤。与此同时,占领岩山尖制高点的第二大队两个班,也连续击退了许全甫民团的多次进攻。

战斗持续到黄昏,支队长尹利东见敌大势已去,即命令部队乘胜追击。于是,各大队、后备队、赤卫队近500人,从各自的阵地跃起,如猛虎下山,扑向李孝长部,把敌人赶进了蓬莱新丰土楼里。担任佯攻任务的刘海波,虽未受到打击,但见他部下败退,也赶紧收拾队伍缩回炮楼。

在李孝长进犯岩山的同时,国民党安溪县保安团也派出第二中队谢辑熙部两个步枪排和一个驳壳枪排驻扰贞洋,破坏夏收,抢夺农民分田后的胜利果实。贞洋分上、中、下三堀,敌人驻扎在人口比较集中的中堀,并强行派捐、派款,强迫群众在寨仔尖与平楼尾挖战壕、筑炮楼,企图长期驻扰此地。广大群众强烈要求贞洋党支部迅速请求游击队消灭这股敌人,以解救民众的痛苦。

安溪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主要领导人在南安诗山接到来自贞洋的报告后,立即召开大队指导员以上的干部会议,通报了贞洋敌情和群众的请求,认为保卫夏收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关系到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关系到根据地巩固的大局,遂决定消灭贞洋之敌,保卫夏收,保卫土地革命的胜利果实。随后,支队长尹利东便作出了战斗部署:第一大队埋伏于下堀,阻击敌人向魁斗方向逃窜,并防备魁斗民团陈凤远来援;第三大队由大队长刘由带领,占据上堀,阻击敌人向镇抚方向逃窜,防止镇抚民团黄广思来援;第二大队由大队长林壁带领,担任主攻,直插敌驻地中堀。尹利东跟随第二大队,在第一线指挥战斗。

7月25日晚,红二支队第一、二大队整装出发,经过几个小时的急行军,于翌日凌晨到达各自的指定地点。此时,早就等候在中堀的贞洋党支部负责人,向支队领导进一步报告了敌情:在中堀的平楼尾和寨仔尖各驻有敌人一个前哨班,其余的敌人驻扎在中堀的民房里,敌人的寨仔尖炮楼与平楼尾战壕的外围布置有假哨兵(稻草人)。尹利东根据上述情报,命令两个班绕过稻草人,分别消灭寨仔尖炮楼与平楼尾战壕里的两个前哨班,主力则对敌人驻地实行严密的包围。

进攻寨仔尖炮楼的一个班,神不知鬼不觉地解决了炮楼门前的哨兵,往炮楼内投掷了数枚手榴弹。与此同时,进攻平楼尾的另一个班,也向守在战壕里的敌人发起了猛烈攻击。敌人集中全部火力作掩护,拼死往镇抚方向逃遁。由于第三大队被向导带错路,没能到达指定地点伏击,敌人得以逃脱。

与此同时,尹利东指挥第二大队和赤卫队以及群众力量,包围了谢辑熙主力陈聪敏的驳壳枪排。为确保群众的房子不受损失,尹利东要求第二大队和赤卫队开展政治攻势。大家一齐向被包围的敌人喊话。经过一遍又一遍的喊话,敌人以为游击队无力进攻,便打开大门直往外冲,妄图突围逃跑。当敌人离大门二三十米时,尹利东下令开火,子弹像雨点般向敌群射去,敌人拼死冲出火力圈,企图向魁斗方向突围,但在经过下堀时,又遭到了早就等候在那里的第一大队的伏击。

这次战斗,红二支队毙伤敌17人,缴获长短枪20多支,重新夺回了贞洋根据地,保卫了土地革命的胜利成果。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