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后泉州的抗日热潮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国内严重的经济危机,趁蒋介石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围剿”之机,在中国东北制造了一系列挑衅事件,加紧了武装侵略步伐。8月,日本借口一名军官失踪,向沈阳调集大批关东军。9月18日夜,根据不平等条约原已驻在沈阳的关东军,自行炸毁沈北南满铁路柳条沟附近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等处,进袭沈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中国共产党在事变发生的第三天即9月20日,就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随后,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和共青团厦门市委也联合发出《告民众士兵书》,号召闽南工农兵士学生一致行动起来,实行罢工、罢课、罢市、召集反日群众大会、没收一切日货和奸商财产,以至“武装起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在华一切的军事势力,用民众的武装力量夺回东三省!”

泉州人民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害,有着反侵略的光荣传统,反日浪潮首先在学生中掀起。9月下旬,泉州各校学生,纷纷走出校门,举行集会游行,走上讲台慷慨陈词,痛斥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的卖国政策,并成立以黎明高中学生王生籴为主席的晋江县学生反日救国会。为更广泛地开展反日斗争,9月30日,成立以黎明高中学生洪一萍为主席的晋江各界反日救国会。在反日救国会的统一发动下,先后两次在城区召开救国大会并举行示威游行。同时,各校组织宣传队和纠察队,开展抗日宣传和抵制日货运动。晦鸣中学宣传队,深入到笋浯菜洲,向当地群众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真相和东北同胞遭受杀戮的惨状,群情十分激昂。

各校组织的学生纠察队,还深入江边、港口,成为缉查日货的先锋。在短短的时间里,破获奸商购进日货140余起,迫使奸商或日商低头认罪。未开展查禁日货前,仅秀涂、玉浦两地港口每周平均进口日货价达20万银元之多,查禁之后,日货几乎绝迹。

晋江各界反日救国会成立后,还组织学生义勇队,实施军事训练,得到泉州各界民众的支持和拥护。学生义勇队由西隅、晦鸣两校率先发起组织。西隅为第一中队,晦鸣为第二中队。义勇队经过集中训练后,曾在中山公园举行检阅,受到各界民众的赞赏。1931年12月间,还组织行军、野营训练。同时分两片开展反日宣传,第一中队负责石狮、金井、围头一带;第二中队负责南安溪美、美林、莲塘和安溪县城、城郊、湖头一带。

晋江各界反日救国会也利用《泉州日报》副刊“天上人间”和《反日周刊》开展反日宣传,激励人们在“此生死关头”,“应觉醒抵抗帝国主义侵略”,“认定我们的目标,担起我们的责任,跑在时代的前锋,联合弱小的民族,为自由为正义向前拼搏,不怕流血牺牲,向帝国主义者作最后的决战。”等,号召人们在反日斗争中,要有责无旁贷的意志,要有贯彻始终的精神,要有诚恳的感化力,要有不愿当亡国奴、为振兴国家作最后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在晋江各界反日救国会的推动下,泉州掀起了抗日救国的宣传热潮。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