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运动对泉州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正当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华北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数千人举行大规模的抗日示威游行,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很快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一二九运动的爆发,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泉州热血青年在一二九运动的推动下,再次掀起了抗日救国的热潮。12月26日,省立晋江乡村师范学生自治会发起声援北平学生运动,发表《告晋江全体同学书》指出:“自东北沦亡(陷),国势日危,全民族命运任人宰割。对不抵抗主义,国人无不痛心”、“我国土则日削矣!”要求“同人等深愿与我晋江各校同学共起联合,作为后盾,作有力之牺牲,以达到保持中华民族之土地完整,主权独立之目的”。

此时,驻泉州的国民党第九师李延年部,正加紧对安南永德苏区的大规模军事“清剿”,泉州城也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尽管环境险恶,泉州党组织仍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开展斗争。热血青年为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四处奔走呼号,相互串联,表明心迹,并于1935年12月30日,成立晋江学生援助华北学生救国运动联合会,推举培英女中郭熙人为主席。

12月31日,泉州城内各校师生汇集中山公园举行晋江学生援助华北学生救国运动联合会第一次大会,郭熙人在会上致词,号召各校学生团结起来,援助华北学生救亡爱国运动,联合广大民众共同打倒出卖国家领土主权的汉奸,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接着,培元中学、南华女中、泉中等校的代表也先后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代表们指出,东北既失,今冀东又双手送给敌人,华北学生已燃起抗日救亡的烽火,不要迷信国民党政府,要靠民众的热血与头颅去挽救祖国和民族的危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知识分子应联合工农劳苦民众,共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捍卫祖国领土和国家主权的完整。

接着,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起率领各校师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沿途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扩大了党的抗日主张在市民中的影响。

泉州热血青年响应一二九运动的行动,加强了泉州学生与各界民众的团结,为在泉州进一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使之不断高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