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夯实基层服务保障 搭建退役军人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夯实基层服务保障,搭建退役军人服务“连心桥”,全面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提质增效。

一、主要做法

共学共思共进。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召开会议,成立“一堂好课”课题研究工作组,经过精心选题、酝酿、备课,围绕“打造有温度的退役军人之家”,以规范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供更为优质服务的目标,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一堂好课”首堂课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室开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学习、共同感悟,并邀请片区市委组织员进行点评。

基层服务宣讲。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足“打造有温度的退役军人之家”,推进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完善晋江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基层为服务站开设规范建设、政策解读等6场“现场课堂”。以“课堂”的方式,巩固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水平。

线上线下宣讲。线上利用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微动漫视频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420多次,制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动画,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提供优质的线上培训课程,邀请各类技能人才进行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

线下充分运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会2场,结合“一堂好课”,开展2期导师轮值“课堂”,为退役士兵们的就业创业道路指明方向。多形式开展进军营、进社区宣讲退役军人法律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宣讲,让退役军人知晓政策、了解政策,提高宣传的普及度。

二、主要成效

队伍素质有增强。通过“一堂好课”开讲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干部素质和作风,展现了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握退役军人工作正确方向的精神面貌。

基层服务有提升。今年,我国首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下基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地毯式、拉网式专项督导,为19个镇街、397个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把脉问诊”,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切实帮助基层解决退役军人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真正做到“为老兵办实事”,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最后一公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退役军人享尊崇。“党建促发展、党建保落实”,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堂好课”开讲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党建+创业”新平台,聚焦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在退役士兵返乡之际,制定《退役士兵报到指南》,为退役军人提供落户办理、预备役登记、培训报名、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一站式”服务,实现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只跑一次”。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联合相关企业、高校举办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等活动,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联合人武部举办晋江籍立功受奖军人光荣牌匾赠送仪式,通过重大节日大走访、大慰问活动,进一步弘扬拥军风尚,实现军人社会尊崇。

今后,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真正为退役军人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