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泉州晚报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 (陈英杰 摄)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刘建洋讲话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

泉州网12月30日讯 (记者蔡紫旻)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29日在泉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讲话。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刘建洋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泉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嘹亮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扎实实办好泉州的事,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泉州答卷。

全会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特别是亲自总结推广的“晋江经验”,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泉州发展的责任担当,满腔赤诚、满怀激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对泉州发展的定位要求结合起来,谋深谋细谋实具体目标、任务、项目,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泉州落地见效。要以“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契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谋划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真正把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全力建设智造强市,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带头掀起新一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加快“二一一”万亿产业链群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改革创新破解要素制约,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和创新综合体,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要打造21世纪“海丝名城”,坚持城乡统筹、新老并重,强化城市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坚持以文润城、扩大开放,抓住“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打好“新侨牌”,谋划建设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要用心打造品质泉州,共建美丽宜居幸福家园,紧扣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服务、教育、卫生健康、文体设施、平安与生态建设等短板,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全会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亮剑者、改革者,保持聚精会神抓发展的定力,提升改革创新抓发展的本领,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扛牢主力军担当,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