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抗日救亡团体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发出“共产党员应实际上成为各地救亡运动与救亡组织之发起人、宣传者、组织者”的号召。10月,中共闽粤赣边省委指示各地党组织“把救亡运动开展为各党派各阶级运动”,并“在一切救亡团体中建立支部和党团组织”,以加强党对抗日救亡运动的组织领导。金门沦陷,国运日危。泉州人民抗日呼声震撼山河,泉州救亡运动如火如荼。泉州党组织坚持执行中央和闽粤赣边省委的指示,广泛发动各阶层人士和广大民众积极响应中共倡导的抗日主张,加入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来。各县城先后组织起各种抗日团体,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卢沟桥事变后,福建省国民党当局组织了福建省抗敌后援会。8月初,泉州国民党当局也成立了福建省抗敌后援会晋江县分会(简称晋江县抗敌后援分会)。该会由各党派联合组成,实行主任委员制,有常务委员10余人,委员会下设宣传、募捐、慰劳、救护、生产、侦察、总务等股。为利用合法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闽中工委委员、晋南工委书记李刚指派1936年从南洋回国的共产党员辜仲钊,组织人员参加晋江县抗敌后援分会的工作,辜担任慰劳股干事,实际上掌握了募捐、宣传、救护等几股的领导权。尔后,晋江县抗敌后援分会建立了抗敌宣传工作团,下设13个剧团,分布在泉州、南安、惠安、永春、安溪等地城乡,晋南工委派了邓贡直等一批共产党员分别负责其中的工作,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从8月开始,泉属各县先后成立抗敌后援分会和妇女抗敌后援队。晋江妇抗队成立时还召开有200多名妇女参加的大会,选举张人任为队长,章绿汀(共产党员)、陈湘漪为副队长。

与此同时,李刚通过泉州新峰小学校长许宗烈的关系,发动组织泉州文化青年抗敌后援会筹备会。8月7日在《泉州日报》上发表《泉州文化界抗敌告同胞书》。8月8日,泉州文化青年抗敌后援会在泉州南门天妃宫晦鸣中学正式成立。8月24日,泉州文化青年抗敌服务团成立,主席郑俊英(郑劫疾,中共党员),并发表《告同胞书》,号召青年投入抗日宣传,协助开展支援抗日军队、救济难民等工作。

泉州党组织积极致力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高擎抗日大旗,各行各界都行动起来了。1937年8月12日,泉州民船工会成立了民船船员抗敌后援队。8月24日,泉州人力车工人成立了人力车工人抗敌后援队。10月2日,晋江第三区台湾同胞抗日复土同盟会发表了抗日宣言。11月28日晋江学生抗敌服务团成立,号召全体学生团结一心,加倍努力宣传抗日,筑成救亡堡垒。

1938年5月,厦门沦陷。6月,李刚召集来泉州的厦青团成员朱斐、白震等人和新加坡归国华桥苏棠影及在泉州的章绿汀、王爱群、陈梅生、盛保罗等人,组织起晋江抗敌会直属宣传队,下设2个队,苏棠影、白震各负责1个队,分别辅导泉州新峰小学剧团和明伦少年工作队,进行募捐和宣传活动。

各抗日救亡团体建立后,都成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活跃组织和坚强后盾。

抗日救亡运动的一个重要形式是进行抗日救亡宣传。以晋江县抗敌后援分会名义成立的宣传工作团,组成若干宣传工作队,分赴南安、永春、安溪各县乡村演出、讲演,组织抗敌讨论会,举办抗敌刊物流动展览。以学校师生组成的巡回剧团也在晋江、惠安、南安的沿海乡村开展抗日宣传,演出抗战剧目。每到一地,观众云集,反映很好。

1939年秋,安海筹建二区抗战剧团,1940年夏,开始在安海,泉州一带公演《红心草》等剧目。抗战剧团成员由晋江俭德、铸英、安海中心小学等校及外地教师组成,虽由国民党晋江二区区长挂名团长,但成立不久党组织即派黄竹禄与之联系,实际上由许集美、林菊村、郑种植、郑家玄等人组织,团里知识青年80多人,其中中共正式党员,就有10多人。他们的宣传活动,在晋江、安海一带有着较大的影响。

南安县抗敌后援分会成立后,即发电给驻保定的第二十九军官兵,表示誓为坚强后盾,鼓励官兵竭力抗战。在诗山、金淘、码头的共产党员林士带、王云萍等,团结当地小学教师,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及巡回剧团,演出抗战剧目。水头、石井、莲河等抗敌会,联合组织歌咏剧团,到各乡巡回宣传。南安县电影放映队还在丰州镇连日公演电影《台儿庄》,举办抗敌灯谜晚会等。

惠安县各界组成了10多个抗敌巡回宣传队,有400多人参加救亡宣传。1938年7月,中共惠安特支派出共产党员柯昆山,通过何适介绍到惠安县抗敌后援会宣传股工作,组织爱国青年学生和小学教师开展抗日宣传。在李刚和曾炉指导下,中共惠安特支很快就掌握了该县部分“抗敌后援会”和大部分“抗敌巡回宣传队”。巡回宣传队除演出剧目、兼展漫画外,还举办战时夜校,设有成人班、妇女班和儿童班,把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做到男女老少当中去。通过宣传活动,有10个青年自觉地向惠安特支要求奔赴抗日前线,1938年4月,柳水来等青年光荣地参加了新四军。

1937年8月,永春县抗敌后援分会一成立,就立即组织抗日宣传队,开展宣传活动,连续三天举行宣传游艺会。小学教员组织的寒假抗日宣传队还深入农村、山区开展宣传工作,当时成立的救亡团体还有永春教育界劝募抗战救国捐献委员会、县商会抗敌后援队等。为扩大影响,8月13日,各界代表在永春中学召开了非常时期救国服务团谈话会。8月17日,永春西医师公会也召开救护队成立大会。

德化县8月间成立抗敌后援分会。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胡铁耕前往主持该会工作后,即由民众教育馆、培风、浔中、雁塔、育英等中学,各组织1个抗日宣传队,乡师学校组织3个队,各区小学及民校组织1个队,就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在安溪的龙门等地,中共党员李毅然、林降祥、张连等人发起组织了抗日团体“半斋读书会”,组织青年阅读抗日书刊,出墙报。还组织龙门抗日救亡剧团巡回演出,宣传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日战绩。

晋江县抗敌后援分会所在地泉州城,抗日救亡宣传搞得更加有声有色。晋南工委通过派人到报社做工作,由李刚掌握了《泉州日报》,该报总编朱少稀(民主人士)也与共产党合作,主编顾惠生、郭耘(李铁)和编辑李展筹等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还主办了《抗战导报》,成为泉州地区主要进步刊物。1938年5月厦门沦陷,厦门《江声报》社迁来泉州,晋南工委又派党员王宣化、辜洪涛到该报任编辑。通过掌握新闻舆论,扩大了党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影响。

泉州各界还采取举办抗敌形势讲演会、歌咏大游行、画展等形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38年1月9日,晋江县抗敌分会在泉州大光明戏院请两名旅日留学生分别作了《敌国国势之分析》《敌国战斗力之估价》的演讲。泉州文化界人士邀请他们在聚宝街陈宅召开茶话会,会上发起组织了晋江县文化界救亡协会和歌咏团。同年4月16日,机关、团体、学校等53个单位约6000多人,举行抗日漫画、歌咏宣传大游行,浩浩荡荡的队伍从泉州中山公园出发途经南门游到城郊10多个乡村,影响很大。美术界知名人士李硕卿、黄紫霞、庄五洲等创办了《抗敌画报》,各校美术教师也创办了《木刻画报》。9月,各界选定《义勇军进行曲》等10首抗战歌曲,组织500多人举行抗日歌咏大巡回,并在戏院举行公演。郊区法石农民还组织剧团,演出话剧《壮丁》。

泉州抗日救亡运动的深入开展,激起了广大民众的爱国救国热情,抗敌后援分会在抗战救亡宣传中,还同时开展组织慰劳慰问抗日将士,抗敌募捐,救助难民,抵制日货等活动。

晋江县妇女抗敌后援队为给前方将士募捐寒衣,在泉州涂门街搭“献金”台,到侨乡各地募捐现金和首饰,多次到石狮、永宁、金井、安海等沿海前线,给抗日战士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为阵亡将士家属发放抚恤金。在惠安,中共惠安特支书记曾炉通过共产党员和进步教师,发动小学生给前方抗战将士写慰问信。七七事变周年前夕,晋、南、惠三县妇女干训班学员在泉州慰劳出征抗日军人家属。南安县抗敌会也将慰劳品送到沿海前线将士手中。泉州各界民众为抗日救国踊跃募捐的事迹,《泉州日报》几乎天天都有报道。随着抗日救亡宣传的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抵制日货形成了运动。石狮镇振义、茂丰等干果店,坚决不进不卖日货,推动了全镇整个商界的抵制日货的运动。德化县绸布商发起组织查办日货运动,一经查出,店主受罚,货物全部焚烧。药物、纸业等公会也主动严禁日货进口。泉州民船工会宣誓不运仇货。各地相继兴起的这一爱国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保护了国货市场。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