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惨案和崇武惨案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40年夏,泉州沿海一带发生飓风,崇武、永宁附近几百艘商船进入内港避风。7月14日上午,日军两艘军舰突然窜入深沪湾梅林港,炮击沿岸的后杆柄、外高、下宅、郭坑等村庄,永宁、外高等村都有房屋被毁。次日黄昏,日军又派10多艘小艇在海面窥视,加速进犯永宁地区。


16日凌晨4时,日军两艘航空母舰从外海驶来,直逼深沪湾,随后又有6艘大型军舰、4艘登陆快艇、几十只橡皮小艇,疾驶永宁深沪湾,把深沪湾海域紧紧围住,3架飞机从航空母舰起飞,在永宁附近上空盘旋侦察。当守卫在外高的海防战斗队岗哨发觉日军登陆,欲鸣枪示警却因子弹变质不响时,驻防的国民党第八十师某营见势不妙,即匆忙从永宁撤退到坑东村。不久,日航空母舰又有4架飞机起飞,轰炸、扫射永宁及附近乡村,在飞机掩护下,日军200余人分两路从外高和梅林登陆。日军一登陆就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不仅把梅林港的45艘渔船、63艘商船尽行烧毁,而且把港边店铺、村中的学校和民房也焚毁殆尽。日军冲至单桥,正逢逃难的梅林村民,大量无辜村民当即惨死于桥下。日军占据永宁后,设临时作战指挥部于观音亭宁东楼,竖起太阳旗,同时分兵至附近乡里。日军所到之处,烧杀奸淫,无恶不作,惨状难以言喻。其暴行波及梅林、港边、沙尾、岭兜、外高、浯沙、金壕、西厝、沙埕、郭坑、下宅、后杆柄等10多个村庄。烧毁大小渔船、商船、货舶等近300艘,烧毁行店、仓库、栈房40多间、校舍3所、楼房50多座;炸毁楼房6座;烧毁货物无数;杀害村民80多人,伤者10余人,奸淫妇女多人。永宁“各乡扶老携幼之难民,哀声震数里,惨不忍闻”。烧杀淫掠直至下午4时,日军方在飞机盘旋掩护下撤回军舰。


在永宁人民遭受百般涂炭之际,崇武镇也横遭空前劫难。7月15日,数艘日舰侵入崇武半岛北面的后海窥探,另有一艘日舰停泊在崇武港东南的海面上。16日凌晨4时许,后海日舰放下小艇,在海上游弋。天亮后,日军集中300余兵力对崇武发起突袭,以一艘小型航空母舰、6艘战斗舰,运载飞机7架、大小汽艇几十艘分别驶进后海与前垵湾。6架飞机在崇岞港一带空中低飞侦察,投下青石、巨石后继而投弹狂轰滥炸,低空扫射。在军舰炮火、飞机炸弹掩护下,日军分兵由后海登陆,一路进攻港墘大岞红子山,至崇武东城;一路由文昌阁再从后海、山屿、港墘等处登陆,通过中北门和东门窜入崇武镇。日军一路烧杀抢掠,将油行仓库里的煤油抢运至港关、后海、三屿、港墘、大岞、前垵等商、渔船集中的地方,把船只泼上煤油放火焚烧,计烧毁436艘。熊熊大火从16日烧至17日,日军烧杀抢掠至傍晚,将抢劫所得大批物资搬运回舰,随之退回金门、厦门据点。在此惨案中崇武镇各乡死伤居民145人,被毁房屋566间,数以千计渔民、船民流离失所,生计无着。


在日军惨无人道的“三光”暴行面前,沿海爱国军民仍然奋起反抗。当日军从外高登陆时,就有20多名海防武装战斗队员,据守在外高到金埭村外的战壕里,以誓死保卫国土的口号互相鼓励,坚守阵地,浴血奋战,终因装备落后,力量悬殊,全部牡烈牺牲。


一些村落的村民和武装战斗队员,在危难之中也纷纷组织起来,与敌周旋,拼力抵抗。日军进犯永宁镇公所,镇警持枪抗击,终以枪弹不继而被攻陷,镇警或英勇殉职,或身负重伤。在永宁,两个被日军抓去当挑夫的蔡姓民工不愿为敌挑运子弹,南门酒店的郑孔钗夫妇拒绝给日军贴标语,均被杀害;在崇武,船民李桂树,抗拒日军烧船也被杀害。沿海军民奋起反抗日军入侵的事迹,与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永宁惨案和崇武惨案的发生,既是日军加紧侵略、得寸进尺带来的恶果,也是泉州地区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解散群众抗日武装造成的苦果。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