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1月12日下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2021年度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市直各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驻泉省部属单位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形式,听取市中级法院、市资源规划局、市人防办、市信访局、泉州市税务局、泉州市气象局、泉州电信分公司、闽东南地质大队8个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并逐一进行点评。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就下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三点要求:

一是以补齐问题短板为切入点,明方向强弱项。从巡视巡察和日常调研督查中发现,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仍然存在基层基础不够严实、创新和品牌意识不够强、工作特色亮点不够突出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勇当主力军”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分析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在实践中补齐短板,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二是以抓牢关键重点为发力点,提质量强优势。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更扎实有力。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讲政治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提升机关干部政治能力。要在理论武装上求质效,更入脑入心。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抓住“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协作办好“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充分展示机关的担当作为和工作成效。要在组织建设上促规范,更严实过硬。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吸引力,硬化党组织班子建设,加强对基层党建的督促指导,建立日常巡检、交叉互检等常态化机制,力促问题抓早抓小。用好“五好”党支部创建和“海丝先锋”达标创星载体抓手,抓两头、带中间,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要在品牌打造上勇创新,更有机融合。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围绕推动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等中心工作,打造实打实的特色党建品牌,挖掘体制机制创新案例,在具体实践中传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典型培育打造,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

三是以严格责任落实为落脚点,聚合力强担当。要力求主责主业“不悬空”。机关工委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履行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完善机关党建述职考评机制、责任机制。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直接抓、具体抓的责任。党支部要重在落实、重在执行,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要力促干部队伍“有作为”。重视党务干部的选配,关心关爱党务干部成长,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理论素养。要力争机关作风“严紧实”。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贯穿于泉州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运用党员示范岗、服务窗口评比、行风政风监督等有效途径,防止纠正不作为、慢作为。要力创舆论宣传“好氛围”。积极拓宽党建工作宣传渠道,广泛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机关党建工作典型,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会上提供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报告、“3+1”工作实绩说明、2021年度市直机关各项党建工作评比督查结果,并进行民主评议。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