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泉州党组织的发展(一)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抗日战争时期,泉州党组织隶分属两大系统:一、中共福建省委。二、中共闽粤赣边省委(后改为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两大系统在抗战期间,通过斗争保存了党的组织,发展壮大了抗战队伍。

隶属中共福建省委的泉州党组织

隶属于中共福建省委的泉州党组织主要是中共泉州中心县委。1938年5月,中共中央长江局、东南分局把闽浙赣特委和闽东特委合并,成立中共福建省委。8月,福建省委撤销原一度隶属于闽西南潮梅特委的闽中工委,分别建立莆田、福清、泉州3个中心县委,直属省委领导。泉州中心县委书记李刚,委员邓贡直(邓家梁)、曾白羽、许运伙、林士带、叶忠。下辖泉州、晋江、南安、惠安、永春、德化、同安等县党组织。

在泉州中心县委成立之前,李刚和原中共晋南工委就为恢复党的组织,壮大党的队伍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老游击区和当年的老党员或积极分子为主要的工作对象,恢复原坚持下来的党员张家读、洪我桌等党员的组织关系,发展儿童团员吴天亮、郑堂楚、叶忠等入党。在晋江沿海的伍堡、港塔、塔头、沙岗寮、吕宅、内坑白竣和南安官桥养正、南星、培元、集美等中学发展新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在泉州城内建立工人支部。厦门沦陷后,又把撤到泉州地区的“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厦青团”)的谢怀丹、邓贡直、林松龄、许印滴、陈忠烜和从新加坡、马来亚回国的辜仲钊、王宣化、辜俊英、苏棠影等党员和抗日骨干组织起来,并及时与厦门工委派回南安的曾克里、曾白羽、芦翠林等党员接上关系,把他们充实到党组织中来。

1938年8月,泉州中心县委成立,即派刚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结业的林士带回家乡永春,以教员身份为掩护,与曾在厦门参加工人运动的颜江淮(颜泗)接上关系,在桃场建立中共永春支部,林士带任书记。不久,林士带因暴露身份而调往南安,吴雪痕接任书记,发展洪遂明和连月城入党,并在永春鲁国小学和养正小学建立活动据点。林士带化名林从儒,在南安码头诗南外柯小学(后改为诗南小学)任代课教员,与先期到校的共产党员张剑华、王云萍接上关系,以外柯为据点,以诗淘码(诗山、金淘、码头)地区为主要活动区域,兼管成功中学和永春的组织工作。

1938年冬,林士带发展了林章斌(外柯小学校长)、陈孔雅(校医)入党,建立诗坂党支部,林士带兼任支部书记。接着,许运伙、曾白羽、史爱珠、叶文霸、陈昆海、柯昆山等也到这一带开展工作,诗坂支部书记由陈昆海接任,外柯小学成为泉州中心县委的重要据点。

1939年2月,林士带和张剑华、王云萍通过关系介绍到内迁南安九都的培元中学及鹏南附小任教,发展林金榜入党,建立培元中学支部,由林士带任书记。同时在码头成功中学发展2名党员,建立党组织。

中共惠安特别支部划归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领导后,组织工作也迅速恢复发展。从“厦青团”回来的陈忠烜跟惠安特支书记曾炉接上关系后,就在家乡岭头村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8年10月,惠安特支在东园乡葛上村和辋川乡南庄先后成立2个党支部。陈忠烜等人在地处交通要道的岭头村和邻近的下曾村曾旭家里建立了地下交通站,负责接待、掩护经常来往的李刚、许运伙、朱汉膺和曾炉等人。这年冬至翌年春,陈忠恒培养发展了4名积极分子入党,建立了岭头支部,陈忠烜任支部书记。1939年初,经许运伙安排,由陈炳廉、陈忠烜和谢霆等人,在县城东门水关尾建立党小组,由陈炳廉任组长。到同年7月,惠安已建有2个党支部和2个党小组,党员24人。

这个时期,泉州中心县委还十分注意发展妇女党员,培养妇女干部。1939年春,吸收晋江妇抗队副队长章绿汀入党,通过她以公开合法的身份,动员各阶层妇女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把一批爱国进步的妇女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同时,将女党员高倩妙安置在泉州郊区店头村当教员,开办妇女夜校,培养发展史爱珠、杨惠珠(杨篇)入党。

1939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决定将莆田、福清、泉州三个中心县委合并成立中共闽南特委(即闽中特委),由李刚任书记。泉州中心县委书记由邓贡直代理,组织委员叶忠、宣传委员许运伙。李刚和泉州中心县委先后在迁入农村的培元、养正、集美、泉中、晦鸣及南星等中学发展党的组织,扩大党的队伍。同时继续加强农村党组织发展和建设工作。同年秋,邓贡直、林松龄到内迁南安岭兜的安海养正中学任教,积极在本校和邻近的南星中学开展革命活动,在教师和学生中培养发展党员。黄竹禄、许集美都在养正中学入党。9月,建立养正中学支部,书记林松龄。党组织在南星中学培养吕少华等入党,11月建立南星中学支部,书记吕少华。其间,为加强泉州中心县委对晋南党组织的领导,李刚在南安涌莲寺建立官桥区委(即梅岭区委),书记叶忠,委员林松龄、尤芳粭、郑堂楚、容致平,下辖养正中学、官桥、白垵3个支部,有党员11人。此时至1941年11月,泉州中心县委的组织工作又有较大的发展。

1940年3月,陈忠烜经泉州中心县委安排,由朱汉膺介绍,到惠安崇武区东坑村钟山小学任教导,他与李吉阳、李亦哲协力在校内搞好教学工作,开展党的活动。同年4月6日,李刚和曾炉在惠安西山召开特支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关于“在敌人长期占领的反动的黑暗的农村中进行共产党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必须采取“荫蔽精干,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并确定曾炉参加省委组织的学习活动,特支工作由许运伙兼管。5月,许运伙在晋江吕宅主持成立鹦山区委,下辖吕宅、沙岗寮、塔头、港塔4个支部。6月,泉州中心县委派陈忠烜、侯如海到内迁安溪的集美学校开展工作,与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派来的洪遂明接上关系。陈忠烜、侯如海离开后,安溪的工作由洪遂明负责。9月,泉州中心县委派谢霆、柯昆山负责南安诗口地区工作,把在斗南小学的许文辛、芸尾小学的陈炳廉、南埔斗山小学的苏剑光(苏月珠,女)和林昌炽以及诗口小学的林章斌、土皮芸的陈孔雅等党员组成诗南支部,由柯昆山任书记。

1940年9月8日,泉州中心县委在泉州菜巷12号陈造成家(中心县委地下机关驻地)召开会议,曾白羽、吴德辉、叶忠、苏棠影、郑堂楚等人到会。会议由苏棠影传达戴云山特委机关举办训练班的通知,研究派代表到特委参加训练班,以转入山区建立抗日游击武装。会议期间,中心县委青年部长吴德辉被捕叛变,因此休会。9月10日,中心县委在泉州城外树兜蒋报捷家召开紧急会议,参加的有曾白羽、叶忠、苏棠影、郑堂楚、施赣生。会议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并研究讨论武装斗争问题。会议决定中心县委机关转移到城外树兜村,并派叶忠和郑堂楚到官桥乡下筹款。

9月11日,叶忠和郑堂楚在向一侨户借款时,被当作“土匪”捉送国民党乡公所,被连夜关押进晋江县军法处监狱。为了保护党组织和同志,他们严守党的秘密,叶忠承担了一切责任,被处死刑,郑堂楚也被判10年徒刑。叶忠并不因此而悲观,他对郑堂楚说:“我死不要紧,你要多保重,将来如有出狱的一天,请告诉同志们,我叶忠没有污辱党的教导”。是年12月13日,叶忠在泉州南校场英勇就义,年仅21岁。

继吴德辉变节后,曾白羽又被捕叛变,加上叶忠因执行筹款任务被捕遇难,泉州中心县委再度处于严重危急关头,时为中心县委组织委员的许运伙,没有被险恶的处境吓倒,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毅然挑起整顿、发展组织的重担。1941年1月,闽南特委任命许运伙接任泉州中心县委书记。在此前后,他联系、聚集一度失散的党员吴天亮、侯如海、朱伦炎、陈忠烜、谢霆、史爱珠、施立民、黄竹禄、许集美等,重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

1941年2月,许运伙、陈忠烜、刘祖丕、朱伦炎在惠安东门外交通站召开会议。会上,许运伙介绍了皖南事变情况,分析了形势,决定让刚入党的刘祖丕到晋江县中山街阳溪小学任教,开展革命秘密工作,安排许墉到仙游枫亭阜萃小学任教,建立闽中特委情报交通站,侯如海、史爱珠到晋江沿海一带开展工作。许运伙在晋江吕宅主持撤销鹦山区委,成立晋江沿海区委,书记容致平,下辖吕宅、沙岗寮、港塔、塔头4个支部。许集美、黄竹禄根据许运伙的指示返回养正中学。许集美任官桥区青委书记兼养正中学支部书记,负责养正中学、南星中学等支部的工作,他和黄竹禄在养正中学介绍了林拱震、蔡孙亮、周德明、朱义斌、陈佑时、蔡承宗、颜文楼等入党。2月中旬,侯如海在安溪县城主持成立集美学校支部,由郑尚耿任书记,有党员4人。5月,中共永春支部遭破坏,吴雪痕、连月城、辜芳炽等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被捕送三明梅列集中营。6月中旬,许运伙在永泰参加闽南特委抗日训练班学习结业后,日夜兼程赶回泉州,迅速派史爱珠参加南安方面的工作,并和朱伦炎等人分头到各地介绍皖南事变的经过,传达中央关于“荫蔽精干”的方针和省委、闽南特委的指示。7月,林士带以德永党组织特派员的身份,带领林金榜等人进入德化、永春边境开展工作,11月间在戴云山麓的长基村建立德永支部,书记林金榜。同年夏,朱伦炎代表泉州中心县委到晋江安海,召集许集美、黄竹禄、林拱震、陈佑时等人开会,传达中央和上级指示,明确“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强迫之下即加入之,对于地方保甲、教育、经济、军事、团体广泛打入之,在中央军和杂牌军中应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党的机密要极端秘密,要纯洁、要精简”等。决定安海地区的党组织打入国民党和三青团内部。8月初,养正中学一批党员学生毕业离校后,泉州中心县委决定这批党员在内坑后山建立临时支部,由朱义斌负责。同时,朱义斌介绍朱义振入党。年底,这些党员大多有了公开职业,分散在各地开展工作,临时支部解散。9月,许运伙利用与其表弟、科任励菁小学校长陈秀莹的关系,派李友梅、叶长青(叶文霸)等党员到励菁小学任教并成立支部,书记李友梅。他们以学校作桥梁,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秘密革命活动。至年底先后吸收10名积极分子入党。

在许运伙的艰苦努力下,泉州中心县委领导下的党组织又发展壮大起来。然而,在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1941年10月31日,许运伙在晋江吕宅村一小楼里开会,与陈毕明、施赣生研究工作。几个国民党税警突然闯进来,许运伙误认为已经暴露了目标,挺身与税警搏斗,掩护陈、施带着党的秘密文件撤出,他却在搏斗中遭税警枪击,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此事史称“吕宅事件”。

许运伙牺牲后,为避免因“吕宅事件”而暴露科任、吕宅、寮内、港塔、塔头等几个革命基点村,吴天亮、侯如海便回到吕宅村,通过该村上层统战人士许远从,以宗亲名义发动亲堂、妇女、儿童几十人,往石圳乡公所请愿,声讨税警误杀乡亲,最后乡长答应赔钱了事。因此,许运伙的身份和这些基点村的没有暴露。此后,泉州中心县委机关由吕宅村暂时迁往科任村。

许运伙牺牲后,吴天亮、朱伦炎前往长乐县,向闽南特委汇报吕宅事件情况。1942年1月,闽南特委决定将泉州中心县委改为泉州临时工委,书记吴天亮、组委侯如海、宣委朱伦炎。临时工委成立后,即决定在有3名党员以上的单位建立党支部。同时撤销区委,由临时工委分工负责各区工作。吴天亮负责惠安和晋江白垵、南安官桥地区;侯如海负责晋江沿海和集美中学。此后,中共泉州临时工委的组织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这时,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要求切实整顿、精简各级组织机构,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泉州临时工委领导下的党员,大部分分散到农村中当小学教员,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开展农村工作。如黄竹禄在安海,朱义斌在内坑后山,蔡亮在石圳小学,许集美在中山街阳溪小学,恢复建立农村党支部。同时,泉州临时工委派塔头支部女党员刘莲花和科任支部党员陈煖福到安溪龙门小学,建立中共龙门小学支部,刘莲花任书记,有党员4人。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特派员、联络员的组织形式的指示,1942年4月,中共泉州临时工委改为特派员制。吴天亮任泉州临时工委特派员。6月,朱伦炎任惠安特派员,到惠安与刘祖丕等在三朱建立惠安党组织的活动中心,并作为闽南特委与泉州临时工委联系的主要交通站。泉州临时工委决定成立中共沿海区委,任命史爱珠为沿海区委特派员,下辖塔头、港塔、吕宅、沙岗寮、科任、科任妇女、颜厝等7个支部。8月,泉州临时工委根据安海一带工作发展情况,决定成立中共安海区委,由许集美任特派员,下辖青年、农民、工店、妇女4个党支部。青年党支部书记黄竹禄;农民党支部书记朱义斌;工人店员党支部书记林拱震;妇女党支部书记陈篱香。

1943年2月,闽南特委改称闽中特委。3月,闽中特委决定全面贯彻“荫蔽精干”方针,非基本地区党组织实行特派员制。特委负责人在仙游召集吴天亮、侯如海、朱伦炎等汇报工作,并学习中央和省委文件,同时宣布决定:把泉州划分成泉州地区和永德大地区,吴天亮任永德大地区党组织特派员,侯如海任泉州地区党组织特派员。随后,侯如海决定泉州地区划分为3个领导区域,其中沿海区改为委员制,书记史爱珠;安海区特派员许集美;惠安区特派员刘祖丕。派叶文霸为安南边区特派员(政治交通员)。同年春,林士带在大田桃源一带活动,在石牌格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年仅27岁。

泉州地区党组织在特派员领导下,认真整顿和巩固队伍建设,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加强上下级之间联系,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同时广泛开展群众工作,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扩大党的影响,注意物色、培养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刘祖丕在惠安先后发展陈纯元、林平凡、张海天、洪瑞星等10多人入党,为以后恢复、巩固革命据点,打通交通线奠定了基础。叶文霸在南安县指导集美学校高中组、高山、渡潭等支部开展工作,同时在家乡参山小学吸收叶信生、叶金瑞入党。

1944年5月,晋江安海区特派员改为区委制,郑家玄担任区委书记,组织委员郑种植、宣传委员黄竹禄。夏秋之间,郑家玄和刘廷都一起到晋江岑兜开展活动。黄竹禄和林今言到南安岭兜以梅岭小学教员的公开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组织。朱义振由吴天亮介绍到晋江内坑白垵村与老党员张家读、洪我桌联系,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反顽斗争。

1945年2月,闽中特委决定恢复泉州中心县委,书记侯如海(恢复后的泉州中心县委没有设立中心县委委员)。4月间,侯如海在晋江安海19间(郑种植家)召开泉州党组织干部扩大会议,传达贯彻闽中特委会议精神,布置新的工作任务。参加会议的有27人。会议按照省委《关于抗日游击战争第二次指示》,回顾总结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决定抓紧打通安溪经闽西通往闽粤赣边区的交通线,以接应八路军与新四军会师。同时,抓紧打通惠安到仙游的路线,防止突发事变,以便接应原打着灰色旗号、打进驻在湄洲岛的和平救国军里的“秘密武装力量”撤退,保存有生力量。

“19间会议”还研究了迎接抗日战争最后胜利,防止国民党顽固派向泉属地区发动“围剿”的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会议决定成立几个工委、区委,即晋江县工委,书记郑家玄、组织王经贤、宣传刘廷都。下辖2个区:沿海区,区委书记林春粟;安海区,区委书记朱义斌;南安县工委,书记许远目、组织洪瑞英、宣传黄竹禄;安溪县工委(挺进工作队),书记、队长许集美,成员郑种植、施能鹤;惠安直属区委,书记陈纯元。吴珊负责中心县委机关工作,武工队长陈相镖。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