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加强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为了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教训,确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新阶段的基本方针和任务,统一全党的认识和步骤,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强调全党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以提高党的战斗力,加速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在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中共福建省委着重抓了党内思想建设。从1939年9月开始至翌年底,先后在崇安县村头村禄村洋举办了4期训练班。1940年1月举办的第二期,主要召集闽中地区的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这次学习运动,“是福建党组织建立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一次党内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它对福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为随后开展的整风运动打下了很好的思想基础”,但“也产生了一些失误”。由于省委在举办第二期训练班期间,片面理解中央关于扩大铲除托匪汉奸运动的决定和东南分局为反托匪给各特委的指示精神,在肃托斗争中,把十几名来自斗争第一线的、思想较为活跃的党员,错误地打成“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托匪集团”,实行处决。其中有曾任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代书记的邓贡直。不久其妻高情妙调往闽中特委,又因“托派”错案被杀。惠安特支负责人陈忠烜也于1941年6月被误定为“托派”而遭错杀。这些错案给福建特别是泉州地区党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在省委举办第二期训练班之前,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就于1939年12月在南安岭兜的养正中学开办党员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候如海、许集美、黄竹禄、林金榜、张礼瓶等15人,学习时间10多天。学习内容有关于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的宣传鼓动工作、党的秘密工作守则、党的纪律等。这次学习,较好地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以整理紧缩严密和巩固党的组织工作为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的指示,李刚、许运伙等不仅主持学习,而且分别授课。通过学习,基本达到了提高党员干部的革命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目的。参加这次学习的党员后来大都成为泉州地区的革命骨干。

1940年冬,李刚从闽中特委调省委机关马列主义研究班学习。1941年春节期间,研究班遭国民党顽军“围剿",被围因于崇安七星山上,在粮断援绝的情况下,李刚因用野生食物充饥,不幸中毒牺牲,时年27岁。

此后,虽然斗争环境越来越险恶,但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依然没有放松。1941年6月,中心县委书记许运伙又带领侯如海、吴天亮等领导骨干到永泰边境参加闽南特委举办的为期半个月的抗日干部短训班学习,主要学习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着重研究解决各地怎样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和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如何贯彻“荫蔽精干”的方针策略。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理论和政策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1942年1月,泉州中心县委改为泉州临时工委后抓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员的学习、教育。他们结合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巩固工作,普遍进行了一次党员标准和革命气节教育,并以支部为单位学习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

1943年7月,省委在永泰举办整风训练班,中共泉州临时工委的部分干部又参加这期训练班学习。这期干校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23个文件,着重解决如何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问题,明确了在新形势下增强党性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了坚持抗日反顽斗争、反对动摇和依靠群众的自觉性。

在这期间,泉属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理论学习也很重视,抓得较紧。如龙门党支部除利用“半斋读书会”组织党员、干部阅读《铁流》《八月乡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进步文艺作品外,还重点组织学习洪庆礼从闽南特委机关带来的毛泽东著作(油印本),主要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结合理论学习,进行了一次整党审查教育,每个党员都写了自传,既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又通过审查进一步纯洁了组织,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因此,南委事件发生后,龙门党组织仍然得以隐蔽地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