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抢米斗争”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进入1940年后,日军加紧封锁东南沿海口岸,海上交通和侨汇资金来源被切断,泉州民众生计陷于极困难的境地。在这危难时刻,国民党“国中剿匪司令部”仍然竭力推行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反共政策,继续进行反共反人民的活动。

面对日益加剧的反共逆流,中共中央及时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三大政治口号。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给中共中央东南局关于《放手发动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中共中央还作出了《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决定,中共福建省委于1940年初向各级党组织发出了组织群众斗争的号召。一场反对国民党顽固派倒行逆施的群众斗争随即在各地开展起来。

1940年春,闽南、闽中普遍发生粮荒,各地饥饿日增,俄殍遍野。而国民党地方官员置人民死活于不顾,除继续加紧苛捐杂税的盘剥外,还勾结地主奸商,囤积粮食,提高粮价,民怨沸腾。泉州地区奸商也利用青黄不接之机,囤积居奇,米价暴涨。泉州人民饱受米荒和奸商、污吏盘剥之苦,怨声载道。为了惩戒奸商、污吏,赈济民众,打击国民党顽固派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气焰,并在斗争中锻炼干部,健全组织,中共闽南特委指示泉州中心县委在泉州城区发动“反饥饿抢米暴动斗争”。中心县委拟于4月初举事,并立即进行部署和准备。

中心县委成员通过勘察地形,确定以厦门沦陷前靠发国难财贪污5000多元后逃到泉州的一海关人员在水门巷口开设的“美耕”米店为打击对象。接着又通过明真印刷厂的地下党同志印制了一批宣传品,内容主要是揭露国民党的腐败,告诉大家在某日某地分米。印好后即散发给人力车工人。此外,还布置各基层学校发动群众参加斗争。惠安东园惠群小学也积极响应,挑选学生步行进城投入斗争准备。

在此基础上,闽南特委书记李刚召开10多名党员骨干参加的会议,具体部署“抢米斗争”。

4月4日上午,参加斗争的地下党员及群众按计划准时到达各自的岗位。李刚来到水门巷口“美耕”米店对面的三江旅社三楼指挥,苏棠影、蔡三有及其他配合斗争的同志都准备就绪,柯昆山、许文辛也带领惠群小学的大个子同学来到涂门街头。当时老板正在吃早饭。看见李刚在楼上按预定“暗号”扔掉手中烟头,西装革履的苏棠影便走了过来,摘下头上的呢帽,蔡三有随即走进米店,借口前天买米少了4两而要求补给,店方不理,蔡便乘机吵闹不休。曾白羽带领先头人员佯装行人前去“围观”。随着曾白羽的一声令下,众人呼唤着“打倒奸商”的口号,一起冲进米店,把一包包大米扔到街中,预带小刀的同志划开袋子,把米倒出来,围观的人力车工人和其他群众受到暗示便上前哄抢,连一些国民党兵也挤入人群大抢一番,顷刻间,“美耕”米店的大米被抢个精光。

当群众情绪高昂时,苏棠影就站在人力车上向群众演讲,揭露国民党官吏压榨人民,奸商围积居奇,理该给予惩罚,号召大家去国民党县党部请愿。参加斗争的学生除身强力壮者在现场抢米外,其他人也在街头向群众演讲,痛斥奸商不法行为。

恰在群众被鼓动起来正准备游行时,在东街放哨的同志飞快来报,说国民党军警要出动了。苏棠影见势不对,即发出撤退暗号,大家安然撤离现场。于是,国民党当局宣布全城戒严。事后,虽在查户口中逮捕10多位群众,但因没有证据,只好放出。此事史称“泉州抢米斗争”,前后经过时间半小时。

这场斗争,惩戒了奸商,在泉州民众中影响深刻。两年后,泉州戏剧界还以“抢米斗争”为素材,编写上演《为了米的缘故》的话剧,尖锐地嘲讽贪官污吏、好商和国民党顽固派因米被抢而暴跳如雷、谈“米”色变的种种丑态,用以教育人民,鼓舞斗志。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