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红心”策略的成功运用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抗战爆发后,为了适应新形势,把党的工作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转变,根据中央指示,闽南地域党组织的工作要继续巩固与发展,开展工作转为秘密行动。

在严峻的形势下,闽南各地党组织认真贯彻“荫蔽精干”的方针,采取各种措施,开展抗日反顽斗争。在安溪龙门,党的组织巧妙地运用“白皮红心”策略,与顽固派周旋。早在1938年3月,龙门“党的同情小组”就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秘密活动。运用党的统一战线策略,做好地方人士工作,通过他们向国民党县政府保举回乡进步青年、“党的同情小组”组长林火枝等分别担任联保主任。林火枝等取得合法身份后,即以整顿联保为名,清除一批有民愤的办事人员、武装镇丁,罢免那些为非作歹的保甲长,挑选一些可靠人员接任,扫除障碍,保护党组织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权益。

1939年春,中共龙门支部利用国民党与三青团之间的矛盾,支持三青团区队长林长青出任龙榜镇镇长,推荐林降祥为副镇长,并安排一些同志到镇公所供职,开展“白皮红心”两面政权的工作,掌握镇公所的文书档案、交通电讯,控制武装镇丁的活动。此时,国民党县政府、县保安团为加强对龙门地区的监控,将长期盘踞在龙门仙地乡一带的著名匪首许宫墙及其土匪武装收编为“安南同联防队”。许宫墙一方面卖力为县政府拉壮丁、催捐税、监视所谓“异党活动”,一方面又恶习不改,背地里仍然干着绑架、抢劫、杀人放火的罪恶勾当,回仙地老家时甚至把许火炉全家活埋。国民党县政府根本不加以约束和制止,对党组织威胁很大。1940年2月,党组织布置林降祥、张连策动林长青,设计利用林长青的堂弟林长今在林长青家举行婚礼、宴请许宫墙的机会,击毙许宫墙及其2名卫兵,收缴了联防队部的全部枪械,为龙门地区的百姓铲除了一大福害。事后,又通过林长青以镇政府的名义,向国民党县政府报告“许宫墙图谋不轨,欲行造反”,故除之。还在《江声报》上揭露许的罪状,斗争取得胜利。

1942年春,为贯彻中央的长期隐蔽方针,南委(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方方提出国统区的共产党员要千方百计地打进国民党机构。龙门党组织据此决定进一步渗入国民党机构,“同流而不合污”。此时,正是安溪县和集美中学三青团最活跃的阶段,而且国民党当局又公布条例,非国民党员、三青团员,不能从事公教职业。因此,龙门党组织经报闽南特委同意,让张连、白宗兰等一部分党员加入三青团。为了更好地掌握三青团的内幕,这年暑假,党组织又批准他们到泉州参加三青团夏令营训练。洪庆礼也由白宗兰介绍,加入国民党。同年夏,党组织还指派白凤毛、白佑启参加国民党保长竞选获胜,分别出任莲坑、宫兜保保长,控制基层保甲政权。

1942年12月,闽南特委副特派员郑敦到龙门传达南委事件和南方局关于停止组织活动的指示,决定党员疏散隐蔽,以社会职业为掩护,开展勤学、勤业、勤交友活动。在严重局势面前,龙门党组织表现了坚定的革命决心和坚强的战斗意志。他们根据广交朋友的方针,与建党对象、进步知识分子“桃园结义”,立下“生死同心,永不背离”的誓言,把基本群众聚拢在一起。这些经过誓盟的结义兄弟,都有始有终,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块走上革命道路,为后来党组织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壮大保存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龙门隐蔽的共产党员还利用社会关系打入国民党的政府机关、教育系统等,以合法职业为掩护,求得生存,保护党的力量。张连出面做林长青的工作,通过林长青疏通县教育科长,先后安排数十人担任小学校长或教员。

1943年夏,于日军南侵后回国的国民党海外部委员、军统少校特务、三青团马来亚直属区主任梁后宙,在龙门桂瑶成立安南同边境剿匪联防办事处,晋江专员委任梁为办事处主任。党组织派梁新民打进办事处任侦查组组长,取得合法地位,掩护秘密工作,掌握这一机构的机密和动向,控制侦查组的人枪。梁新民以此身份公开来往于龙门与安溪县城之间,及时把党的书刊送到闽南特委派驻龙门的罗琳手里,随时报告边防办事处的动向,以便罗琳根据局势提出应对措施和意见。还经常往来于龙门与南安翔云之间,有效地保护秘密革命工作者的安全。1943年秋,梁新民又打入梁后宙之子梁四箴组织的军统中央局本部“东南情报室闽南第三通讯处”任秘书,利用职便了解其活动、发展情况。同时,经批准,林文芳等也担任该处通信员,从中掌握动向,掩护党的秘密活动。

1943年秋,林长青调任长康区区长,龙榜镇长由李志扬接任。李志扬支持地下党的活动,经过张连与林长青协商后,由李志扬和林长青共同向县政府推荐林文芳出任龙榜镇副镇长。林文芳打入龙榜镇后,忍辱负重,注意保守党的私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三青团安溪分团部派员到官桥小学办理龙榜、官桥两个镇的三青团入团训练登记,准备在龙门建立三青团的区队部时,中共龙门组织为控制三青团机构,鼓励已参加三青团的共产党员和受党影响的进步青年都参加登记,同时派林文芳参加区队部工作,任区队副,派几位进步知识青年分别担任分队长。龙门的三青团基本上控制在地下党手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国民党实行“党团合并”,撤销三青团组织的时候。和其他地方一样,龙门建立三青团区队部以后,国民党与三青团的矛盾也更加突出。为掩护斗争需要,中共龙门组织也极力加剧这个矛盾,使之激化,“为我所用”。

1944年春,党组织通过三青团提名,派出党员和进步知识分子参加保长竞选获胜。控制了龙榜镇12个保中的10个保。正因为有这样的条件,闽南特委副特派员罗琳及其爱人李琼君虽然不会说当地话,但仍能安然无事地在仙地以教员身份为掩护,继续开展党的领导工作。

在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日益猖獗,国统区的中共组织面临严重威胁时,为了生存,党必须要有自卫武装。1944年夏,为防备日军进攻同安、安溪,安溪县政府拟在龙门组织抗日警备队。中共龙门组织得知后,决定利用这个机会组建一支游击大队,以加强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经镇长李志扬向国民党县政府备案,成立了抗日警备大队,大队长李志扬,副大队长林文芳、陈祖扬(民主人士)、白凤毛,政治部主任张连。每保成立一个中队,由党组织安排人员担任中队长、指导员,全大队500多人。在建队过程中,吸收和运用了潮汕建立抗日自卫武装的成功经验,采取由本人自愿报名,队部审核录用。同时提出凡参加抗日队伍,接受军训,准备随时报国者,均视为抗日军人。各大队均以学校为活动场地,创办夜校,公开进行政治军事训练,白天上操场,夜间上课堂,听讲抗战道理,学习游击战术。所有政治教育和游击战术的讲授提纲,都由党组织内部拟发。这是党运用“白皮红心”策略组织武装的胜利,武装队员后来大多成为这一地区开展游击斗争的基础力量。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