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党组织对华侨工作的加强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抗日战争前夕,中国侨居世界各地的华侨有1000多万人,其中800多万人分布在东南亚。当时泉州籍的华侨有135万人,占同期福建华侨总数的60%,主要分布在菲律宾、马来亚、新加坡、安南(越南)、缅甸、暹逻(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泉籍华侨同广大侨胞一样,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的痛苦,内心具有强烈的民族感和爱国心,迫切希望祖国强盛。抗战爆发后,广大华侨遥望故土,密切注视祖国事态发展,对日本侵略者屠杀同胞,义愤填膺。无论是巨贾富商,各界名流,还是工人、学生以至妇孺老翁,都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援祖国的神圣抗战。

中国共产党高举团结抗日的爱国主义旗帜,倡导建立和发展包括海外华侨在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力开展对海外华侨的宣传联络等工作,进一步激励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海外华侨抗日救亡运动的迅速发展。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共领导人都带头做华侨思想工作。各级党组织、边区政府及八路军、新四军等都更是重视华侨工作。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要求:“加强华侨工作,设法向印度、缅甸、荷印、安南、暹逻、菲律宾的民族独立运动取得联系,尽量给予帮助,使它们的斗争与我们的斗争配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也指出“加强南洋各地华侨同胞的内部团结,反对一部分人挑拨离间行为,同时全体华侨应与各友邦政府及本地区民族协同一致,反对日本法西斯进攻。”1938年春,福建永春籍的马来亚华侨参加“华侨战地记者通讯团”和“马来亚华侨抗敌后援代表团",回国到延安参观学习。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亲切会见他们,毛泽东还为代表团题词:“全体华侨同志应该好好团结起来,援助祖国,战胜日寇。共产党是关心海外侨胞的,愿意与全体侨胞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给了海外赤子以极大的鼓舞。

当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消息传到海外之后,各地华侨报纸,海外各救亡团体都纷纷发表社论、拍发函电热烈祝贺。“菲律宾华侨劳工抵货会”给国共两党发来贺电,热烈欢呼国共再次合作,并“恳请两党同志,贯彻亲密合作,共同御侮,共同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表示“誓与全体同胞手携手、肩并肩追随两党同志共同奋斗。”当投降派汪精卫等打着“反共救国”的旗号,企图分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顽固派造谣攻击共产党的时候,华侨舆论则明辨是非,据实批驳,努力维护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局面。1939年底至1940年3月间,国民党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使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面临严重的危机。广大华侨为此而无限担忧。各地侨团和侨领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呼吁团结抗战,谴责挑起内战和分裂。

1940年3月26日,陈嘉庚和庄西言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国,随行的有潘国渠、陈忠戆、李铁民、梁披云、林珠光、林杉卿、叶栗琪、李尚国等著名泉籍侨领。李铁民与侯西反陪同陈嘉庚冲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阻挠,率领慰劳团部分侨领赴西北和延安考察。在延安,陈嘉庚和李铁民等侨领就国内团结抗日问题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交换意见。经过交谈,他们认为,中共组织对消灭摩擦,巩固国共长期合作是极具诚意的,返回重庆之后,陈嘉庚应国民外交协会之邀,作了题为《西北观感》的报告,介绍了边区欣欣向荣的新景象,高度赞扬了共产党上下刻苦努力,同心同德求进步的精神,用事实驳斥了顽固派对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的诽谤。9月24日,陈嘉庚、侯西反、李铁民、庄明理一行由浙江赴福建考察。10月17日,自惠安抵达泉州,先后到晋江、南安、永春、安溪考察,在泉州、永春、安溪等地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广大华侨惊闻新四军数千抗日健儿被害而极为悲愤,他们和国内人民一道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东南亚地区31个闽侨为主的社团,火速召开联席会议,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解决皖南事变的12条办法,一致决议:“向中枢当局作紧急呼吁,恳请立即释放全国爱国政治犯,明令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自由,火速撤销一切防共部署,承认一切抗日党派之合法地位,援助敌后方之抗日民主政府,恢复抗日有功之武装。”菲律宾有9个侨团联名发表了《告海外青年书》,指出皖南事变的实质是顽固派配合日本汉奸汪精卫的“反共内战”,是“造成民族分裂”的“最毒辣最罪恶的阴谋”,号召华侨青年“以最英勇的精神,最坚决的步伐,共同反对民族分裂,反对反共内战,克服这一空前严重的危机,争取时局的好转。”

中共南方局和周恩来非常重视海外华侨工作,多次指示中共在香港工作的廖承志积极做好海外华侨的抗日宣传口募捐工作。共产党员、晋江旅菲侨领许立就是依托廖承志的支持和帮助,在菲律宾先后组织了“中华民族武装自卫会菲律宾分会”“菲律宾华侨文化界抗日救国会”“菲律宾华侨各劳工团体联合会”“菲律宾华侨文化界店员救亡协会”,通过这些华侨群众团体,号召全体侨胞团结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支援祖国抗战。许立还在菲律宾创办《建国报》,及时宣传报道中共中央文告,八路军、新四军抗战业绩和解放区的成就,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罪行。同时还创办“建国出版社”,开设“全民书店",出版发行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和朱德的《论抗日游击战争》等重要著作,在海外影响很大。共产党员洪雪立(南安人),1938年10月奉命去香港组织“厦青团后援会”,他发动港澳和海外华侨声援“厦青团”活动,迫使国民党福建当局不得不把团员解散到各地。他还接受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派遣前往菲律宾创办、出版《建国报》,并任海外宣传组成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转入菲共中央机关工作,在菲共中央领导下,先后担任吕宋中央局经济委员会顾问、华侨委员会常委兼组织部长、书记等职,还参与创办了《华侨导报》和《华商公报》。

1939年3月中旬,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一面以岭东各地青年抗战同志会名义派2名与华侨有关系的同志去南洋进行宣传、募捐等工作,一面在香港与泉州等地旅菲华侨建立联系。中共福建省委所属的晋江等地方组织,从1938年10月开始也分别通过当地侨属的关系,与南洋华侨建立了联系。

党通过实行国内外团结抗战救国的正确路线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海外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为祖国的抗战大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