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泉州市委组织部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3日,泉州市委组织部专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筑牢基层防控的坚固防线。

《通知》强调,要压实一线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突出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从严从紧、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要坚持快准严实细,密切跟踪疫情防控进展和趋势,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推动防控无盲区无死角,确保指挥体系扁平高效、各级融合。

《通知》要求,要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各地要在县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个防控点、隔离点、检测点等重点区域全面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市、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担任临时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面加强统筹领导、联动协调,织密疫情防控防线。镇街、村(社区)党组织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村(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村民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穿透式组织体系,健全闭环式信息收集、工作联动机制,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紧急信息报告制度,用好“两长一员”,建立疫情防控专员队伍,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广大党员动员组织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协助所在企业和社会组织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履行社会责任,并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学校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必要时组织做好线上教学。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党组织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坚决服从调度指挥,根据需要有组织有重点地补充党员干部到一线岗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群众健康。

《通知》指出,要激励一线担当作为。各地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走前头、作表率,真正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各级党组织要在各个防控点、隔离点、检测点等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科学调配基层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敢拼会赢。广大党员要带头落实防控举措,不参与非必要的聚集活动;带头配合核酸检测、服从防疫管控;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通知》明确,要造浓一线抗疫氛围。各地要重视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挖掘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营造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要重视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注重把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并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干部。全市广大党员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学习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和科普知识,主动为群众解疑答惑,共同提升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