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支部堡垒筑砥柱 “疫”线党旗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面对这一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迅速动员部署,进驻世纪巨星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坚毅果敢、执着奉献书写政治强、行动快、作风硬的“模范机关”生动答卷。

尽锐出战——打造逆行先锋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承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众志成城、义无反顾,做到吹哨即报到。

一是第一时间集结到位。3月14日清晨,工委主要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骨干纷纷响应、主动报名;由6名处级领导、9名科级骨干组成的队伍(除健康码为黄码、红码和居家隔离人员以外,仅1人留守办公室)火速集合,于7点半抵达世纪巨星小区,马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3月16日,与市供销社7名党员干部联合成立“临时党总支”,真正把战斗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3月17日,工委主要领导深入驻点小区,帮助协调解决物资配送、垃圾处理、核酸检测等事宜,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二是第一时间倡议动员。3月14日,发出《致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动员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防控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双联双报到”活动,积极协助做好走访排查、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在“疫”线彰显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担当作为。《倡议书》发出后,市直机关党员纷纷阅读转发,短时间内浏览量达1.5万次。

三是第一时间宣传引导。认真传播抗疫“好声音”,通过“泉州机关党建”公众号开设《“疫”线党旗红、机关我先行》专栏、网站门户推介等方式,以及现场悬挂横幅、社区喇叭等渠道,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营造浓厚抗疫氛围,彰显战疫一线的党组织作用、党员风采。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12篇次、泉州机关党建网刊发30篇次,悬挂宣传横幅6幅,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铁肩担当——充当防控主心骨

组织指向哪里,党员就奔赴哪里。根据形势变化和小区情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密分工、高效指挥,形成科学防控的闭环链条。

一是扎实摸排、不漏一户。进驻以来,根据工作部署,迅速卡点定位,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及时摸清世纪巨星小区的详实情况,共有11栋、626住户、1500余人,存在分布较零散、人员结构复杂、小区管理困难等实际问题,且大部分人的健康码为黄码,防控任务较为繁重。

二是精细分工、筑强网络。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先锋队”的分工,强化精细化管控,成为小区防控前沿的主心骨,主要分为“四员”:“守门员”,对辖区的楼宇安排人员进行管控,24小时轮流值班驻守,形成“家家有人顾、户户有人查、栋栋有人看”的防控局面;“排查员”,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大数据反馈的信息,分3支机动小组上门摸排,了解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保洁员”,定期组织对楼道小巷、住户房间等场所冲洗消杀,设立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服务员”,不仅协助做好垃圾清运、核酸检测、普及知识,而且成立物资配送组,积极送货上门。




三是耐心沟通、对点服务。按照“两人一栋、每栋建群”的方式,共建立11个微信群,组建“制服蓝”党员志愿小组50人,点对点联系、键对键服务,做到“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通过微信群沟通联系,累计为群众送上粮油、蔬菜,药品等物资200多次,物品500多袋,组织开展5轮75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公共场所消毒近10次。“临时党总支”成立以来,在严密分工下,打出漂亮的首场战疫。

汇聚暖流——架起党群连心桥

封控不封情,隔离不隔爱。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一个楼栋一个小区的健康安全,为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需求,党员、干部、群众集智聚力、心往一处想,努力把防控做到细微处,把关怀帮到心坎上。

一是解决老年群体困难。针对小区内高龄老人较多、出行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每天定期上门咨询困难问题,帮助配送医药、测量体温等。比如,3栋90岁的林老先生出现身体不适、腹泻的情况,微信群里的80岁高龄党员志愿者郑六经作为退休医生,主动“请战”,上门帮助治疗,以平凡举动传递感人的“红色”暖流。

二是关注居民诉求问题。实时关注居民心理动态和生活情况,印发《致世纪巨星小区居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加强互动沟通,争取理解配合,引导他们放松心态,共同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疫堡垒,已累计帮助30余位群众解决各类诉求和问题。

三是筑牢后勤保障防线。为充分体现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3月14日,市直机关工委从管理的市直党费中划拨20万元,连同市委组织部下拨的专项资金共50万元,紧急下拨给市卫健委,用于支持购买疫情防控药品物资、补助困难的党员、群众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时党支部这支“疫”线强队,用扎实的行动、贴心的服务走进群众心里,让党徽在“疫”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在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