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印发深化创建文明社区(村)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东南早报

泉州印发深化创建文明社区(村)方案

共建文明健康美好家园

泉州网4月8日讯 (记者 陈小芬)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新的关键阶段。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更好凝聚文明力量,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携手共创无疫社区(小区、村),从严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共建文明健康美好家园。日前,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了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 落实防控规定

基层社区(小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主战场、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各社区(小区、村)要进一步加大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引导和规范管理,发挥下沉一线临时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的作用,共同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组织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规范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进出社区(小区、村)、卡点主动出示健康码、出入证,测量体温、严格执行佩戴口罩等各项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到社区(小区、村)防疫有力、环境整洁、秩序良好。

●依托文明实践平台开展志愿活动

各社区(小区、村)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疫情防控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积极参加社区(小区、村)志愿服务活动,讲好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和科学知识,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要以打造无疫社区(小区、村)为载体,落实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

●做好舆论引导 做网络文明宣传员

各社区(小区、村)在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的同时,要管好用好网络,持续宣传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积极参与各类疫情防控网络公益活动,大力刊播、推送抗疫公益广告,教育引导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以积极心态面对各类信息和舆情,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公告、提示,不转发任何未经证实的疫情信息,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争做文明有礼的网络文明宣传员,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做好示范引领 推进移风易俗

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规劝引领作用,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创建无疫小区(社区、村)活动,组织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辖区内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丧事简办、红事缓办、聚会不办,倡导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祭祀,引导村(组)加强卫生清扫,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引导居民群众坚持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秩序,保持各社区(小区、村)和庭院内外干净整洁,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

●创新活动载体 构建一体化格局

充分利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群众性优势,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文明创建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支援社区(村)防控工作,全力打造无疫单位。各级文明校园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各级文明家庭要带头做好个人和家庭安全防护,带头宣传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全力支持社区和单位的防控工作。各级文明社区(村)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积极打造无疫社区(小区、村),推动形成一体化联防联控创建格局。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