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个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5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增强党员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党员凝聚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近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组织前往惠安县聚龙小镇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员干部、市直机关工委挂钩领导参加活动。

一次参观交流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实地参观了聚龙小镇党群活动中心、志愿者之家等。丰富的党建文化、“亲如一家”的特色邻里文化、互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大家深受启迪。据介绍,聚龙小镇党委秉持“远亲不如近邻,小镇没有陌生”理念,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打造“15分钟邻里服务圈”,营造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更有幸福感的高品质宜居环境。

“我们系统干部职工要借鉴这种社区服务精神,结合当前局机关开展的‘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唐良元对聚龙小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的做法成效表示赞赏并对局机关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等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邀请聚龙志愿服务大队老兵中队3名老兵代表列席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老兵代表紧扣主题,结合分管工作或个人实际,深入谈看法、聊感想,现场学习交流研讨氛围浓厚。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唐良元要求:一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组成员要坚持带头学、长期学,带动分管科室(单位)共同学;二要坚持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应用到具体实践工作中,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化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难题;三要广泛宣传推动,要不定期组织开展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推动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特别是优待证发放要以“一个不漏”为目标,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为落实巡听旁听制度,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挂钩领导莅临现场指导点评,认为此次学习活动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值得肯定。

一次端午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当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们还与聚龙志愿服务大队老兵中队的老兵们开展了“包粽子”民俗活动,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填糯米、裹叶子、绑线……大家边包粽子边拉家常,倾听老兵们畅谈在部队的点滴生活,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在体验民俗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也共同描绘了一幅“端午粽飘香 共建崇军情”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