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的泉州局势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迎来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中所占的地位和比重,比抗战初期大大提高了。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也空前壮大。经历了长期而又严酷的战争岁月,全国各族人民无不渴望消弭内战,休养生息,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独立、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但是,国民党统治集团,为维护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和陈立夫、陈果夫四大官僚家族和大地主阶级的利益,坚持内战、独裁、卖国的方针,积极准备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垄断抗战胜利果实,使中国仍然回到战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老样子。蒋介石集团的这一方针正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中国变为其附庸的基本政策相吻合,因此,日本刚投降,美蒋就互相勾结,一方面调兵遣将,以“接收”名义,抢占军事战略要地和铁路交通线;另一方面玩弄“和谈”阴谋,打着“和平建国”的旗号加紧扩军备战,借以欺骗人民,掩盖其内战部署。

中国共产党为了争取和平建国,以极大的努力和耐心领导全国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卖国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经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的《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中国共产党关于“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统一,建立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并且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避免内战和实现民主政治的紧急措施。3天后,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这一行动有力地向中外宣告:中国共产党是真诚地谋求和平的。

国共两党截然不同的主张表明:以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为代表的大资产阶级大地主阶级同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人民大众之间的矛盾,已经代替日本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之间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围绕这个矛盾所展开的斗争就是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斗争。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了与美蒋反动势力决战的全国解放战争时期。

福建的国民党政府秉承蒋介石的旨意,不顾全省人民的和平民主意愿,大肆强化法西斯统治,积极准备反共反人民的内战。泉州是福建省国民党第四行政区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中共泉州地方组织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得到海外侨胞的支持,不仅保存下来,而且得到巩固与发展,已经成了国民党泉州当局实施反动统治的心头之患。

在政治上,国民党泉州当局利用重庆谈判之机,一面指使其御用团体发出反共叫嚣,诬蔑共产党“拥兵割据”“破坏统一”,叫嚷共产党军队必须“撤出东北”“交由政府改编”,并致电要求蒋介石“迅予制止中共行动”,胡诌“中共横行,群情愤慨,乞迅颁布讨伐,以遏乱萌”。同时大骂共产党泉州地方组织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是“奸党奸匪”,一面秘密杀害共产党人、革命群众和爱国民主人士。

国民党反动势力企图进一步剿清共产党,国民党泉州当局拟订“匪情”调查表,饬令各县将境内“股匪、奸匪、散匪之匪首及从匪”等姓名、活动地区、盘踞地点等详查列册,以达到彻底肃清之目的。专员罗尔瞻甚至下令禁止人民集会,并组织城区军警稽查队、征剿别动队,继续到处搜捕共产党员、革命群众及爱国民主人士,大肆制造白色恐怖。

在军事上,1946年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后,福建省政府重新订立清剿计划,把闽南、闽中划为第二清剿区,并将晋江城防司令部改设第二绥靖区指挥机构,划惠安、晋江、永春、南安、安溪、同安、长乐、福清、林森(今闽侯)、平潭、莆田、仙游等12县为该绥靖区范围,派兴泉永指挥官陈重兼指挥,各县的省保安队及有关县警统归其管辖。在县区边界等处构筑碉堡,在重要路段和重要道口设立关卡,限制民众行动;成立晋(江)南(安)安(溪)同(安)边区联防办事处,中统特务、国民党福建省参议员王介为主任。在泉属县、区、乡、保、甲层层建立秘密情报网,搜集中共组织情报。11月,国民党省保安团胡季宽部约200人,对德化县毛厝游击区进行凶残的“围剿”,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在经济上,国民党泉州当局为筹集内战经费,聚敛民众财富,搜刮民脂民膏。抗战胜利后的泉州苛捐杂税竟达30多种。晋江县政府派员“在东门等处设卡,税吏多至30余人,截途搜索过往商旅,登记出入商品,对崇武一带陆运鲜鱼,执有惠安纳税单,亦须重行征税,致使渔民群起反对”。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侨眷生活的来源主要依靠侨汇,“太平洋战事后,数达千万元侨汇被泉州民信局银行所截留”,“菲岛汇往泉州侨汇,达5亿元,无故不发”,数以千计的侨眷生活无保障。1945年秋,泉州遭受风雨灾害,翌年5月出现“米荒鼠疫,情势严重”,而市场上“担米万元,尚在飞腾,饥馑已成”,这对本来就是严重缺粮区的泉州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农村饥民遍野,饿殍载道,即使公教人员,其“每月收入不敷个人半月生活费,数月来典尽卖绝,妻啼子哭,愿为救济院难民,亦不可得”,到处是一片悲惨景象。

上述形势表明,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革命面临的新任务,也是泉州党组织和泉州人民面临的新任务。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