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建立党的地方组织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中共泉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为了利用分散发展,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争取海外泉籍侨胞支援家乡的革命斗争,共同对付国民党反动派,泉州中心县委决定派党员到香港开辟据点,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香港是个“自由港”,又是华侨经常出入的重要港口,交通十分方便,信息灵通。新闻、报刊、集会、结社也较自由,内地的一些民主人士纷纷转移到港活动。中共中央在这里设有分局,领导南方各省的党组织和海外统战工作。爱国民主党派和进步人士也在这里设立机构,进行活动。泉籍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素有爱国爱乡、支持革命的光荣传统。这是抗战胜利后侨乡泉州党组织分散发展,为进行自卫战争积蓄力量的独特优势所在。为此,1946年8月,泉州中心县委特批准晋江县工委书记郑家玄指派倪永图、郑星辉前往香港。

倪永图、郑星辉抵港后,通过倪永安、倪永潘的关系安置在威利公司和华侨投资企业有限公司任职。后郑星辉又经郑士美介绍到泉昌公司任职,有了稳定的立足点和公开身份,就与原先在港的共产党员周德明接上关系,建立党小组,成员3人,组长倪永图。1947年1月,泉州中心县委为加强驻港党组织的力量,又派高景春、郑秀宝、陈篱香3人前往香港。他们6人汇合后,即在香港湾仔峡道5号召开中共香港支部成立会议,由高景春传达中心县委的指示,研究支部的工作任务和分工,由高任支部书记。2月高另有任务离港,由倪永图接任书记。9月,中心县委调倪回泉工作,香港支部又交由郑星辉负责,有党员10人,直至解放前夕。

香港支部建立后,马上组织党员利用亲友关系,联系在港同乡和开明人士,争取他们支持,建立党的活动据点。经亲友、同乡的介绍与王雨亭、张殊明等一大批开明人士取得联系,并得到福建旅港同乡会和福建商会的支持,提供各种方便条件。爱国侨领、开明人士庄希泉、黄长水创办的建光学校、工商俱乐部、港菲进出口商会、暨南大学香港校友会等,均成为支部较理想的活动据点,支部利用这些活动场所举办讲座,团结进步人士,并做好到港同志的联络掩护工作。还派员与分布在菲律宾、新加坡、马来亚、越南等地的张匡时、郑智民、胡冰、陈文、叶振汉等党员互通信息,密切配合,通过各种渠道扩大与东南亚爱国华侨的联系。

香港支部十分注意抓紧抓好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在港同志学习列宁、毛泽东的著作和党的《整风文献》,阅读苏联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和解放区的《白毛女》《王贵与李香香》等优秀文艺作品。党员几乎都参加中国新闻学校学习。支部还在中共香港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经常组织党员听取郭沫若、茅盾、邓初民、许涤新、乔冠华、连贯、邵荃麟、刘思慕等所作的学术报告或时事演讲,使大家开阔了眼界。

在加强党员学习的同时,香港支部坚持以进步报刊为舆论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家乡的革命斗争实况,揭露蒋介石反动派统治的罪行。倪永图写作的《安海暴动》《闽东南人民革命斗争事迹》这2篇通讯,分别在香港党的报刊《华南报》《群众》发表,后1篇还被新华通讯社选编为电讯稿,邯郸广播电台给予广播;郑家玄、倪永图合写的《戴云山战斗的经过情况》也在新加坡《南侨日报》发表;郑家玄执笔的《晋南惠同安五县壮丁大同盟反“三征”宣言》,则在菲律宾《华侨导报》上刊登。支部还组写一些短小精干、具有战斗性的杂感、诗歌,在《华商报》副刊《热风》上发表,向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广为宣传,影响很大。

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胜利发展,家乡掀起了公开的自卫游击战争,这时香港支部也转入筹集资金、急需物品和搜集进步书籍报刊支援家乡的革命斗争。仅资金就达3000美元。在菲律宾、新加坡、马来亚等地的泉籍华侨也捐赠不少款项,直接寄回家乡。惠安籍旅港进步人士黄长水购置一台电动印刷机送给游击队泉州团队。他还与在港的开明人士购买一批游击区紧缺的西药,由香港支部设法通过关系运送给游击队。郑星辉利用工商俱乐部等分散场所,与其兄郑家楚包装邮寄书刊报纸,把香港出版的《华商报》、《群众》等进步报刊和大量的革命书籍,按组织指定的地点、份数包装妥善,寄给家乡党员和革命群众学习,连续3年没有间断;还印刷了大量的《约法八章》,寄给福建各县国民党党政机关,对敌人进行分化瓦解。

因中共中央在香港设有分局,国内外到港联络的地下党员和民主人士络绎不绝。香港支部注意依靠港澳同乡和开明人士,做好安全接待和掩护工作。支部曾以福建旅港同乡会和福建商会的名义取得身份证,让许立等许多同志安全通过国统区,进入游击区或解放区。闽浙赣区党委候补委员刘润世,受党派遣回湖南从事党的地方活动。1947年冬,刘途经香港,支部给予妥善的安置,郑星辉帮刘找到中共香港分局方方接上关系。1948年春刘由香港安全地转到湖南。1948年秋闽浙赣省委常委兼闽中地委书记黄国璋因在革命斗争中数次受伤,身上仍嵌有弹片来港就医,也是由郑星辉找到方方,接上关系。黄在港就医期间,支部派员悉心照料,还得到黄长水的热情接待和细心掩护,请香港的外科名医为他诊治,住进设备较完善的养和医院,一切费用均由黄长水负责。经一段时间的精心医治,黄国璋很快康复,于1949年春北上,抵达解放区。为支援家乡的游击战争,支部还将在港的政治群众施俊钩、赵世皮输送回家乡参加革命工作;由新四军返乡的郭席排也通过香港支部中转返泉,参加革命武装斗争。

中共香港支部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宣传党的侨务政策,团结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支援家乡的革命斗争,为家乡的解放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黄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