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推进“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开栏语

为扎实推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深入实施,即日起开设机关“作风建设”专栏,聚焦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提能力、转作风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反映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办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市委办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抓细抓小抓早。结合“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等活动的开展,室务会组织领导班子各成员开展深入的自查自纠,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对照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和整改时限,机关作风建设稳固提升。各党支部利用党小组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模范带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抗疫“大考”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市委办迅速反应,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组建防控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责优势,精心服务保障国务院工作组在泉工作、精锐尽出全心服务保障指挥部、精细运筹全程参与社区(社会)管理工作、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下沉一线抗疫,在统筹协调、文稿综合、会议调研、督办落实、应急备勤等方面扎实做好服务保障任务,在防疫“大考”中展形象亮作风,保障市委有效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传承弘扬优良作风。市委办机关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学习研讨会等形式,丰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其中,机关第二党支部回到抗疫所在的临江街道,开展特色专题党日活动,学习闽南特色家风家教文化、参观世遗泉州景点、考察学习文保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还与街道面对面开展“战疫有我”主题交流研讨会,广泛交流了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基层群众工作等问题,机关和街道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鼓舞。

真抓实干提质效。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契机,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市委办充分发挥枢纽机构、综合部门和政治机关作用,兵位帅谋,主动担当,在省委活动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对照本办职能,围绕办会办文办事规范严谨高效目标和提高“三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研究制定贯彻实施的20条措施,具体到分管领导、责任牵头科室和责任人,使机关作风建设落地落细落实。

市政府办

及时动员部署。“3·13”疫情结束后,市政府办机关党委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活动作出具体安排,说明活动目的、意义、方法、步骤以及排查重点内容,明确目标任务,要求所属各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作风建设有关要求,通过教育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办机关党委成立专项活动工作小组,由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纪委委员任成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同时,要求所属单位党组织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小组,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深入开展查摆。市政府办所属单位党组织认真对照“五查五看五着力”要求,结合单位特点和岗位职责,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市政府办机关梳理突出问题6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2项。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党支部查摆问题2个。

认真抓好整改。市政府办所属党组织根据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方式,推动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市政府办机关提出的12项整改措施中,9项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党支部2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入动员部署。5月13日,召开“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部署专项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会后,印发了《中共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工作小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专项活动按时序推动。

深化学习交流。坚持“内部学+出去学”,内部强化制度学习教育,将5-6月定为制度学习月,局机关党委(人事科)联合办公室共同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辅导、科室牵头学习等方式,掀起全员学习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的热潮,严格落实学习、执行、监督、考核等各环节,全面解决个别制度空转、个别人员松散问题;组织外出交流学习,5月31日,组织党员实地参观聚龙小镇党群活动中心、志愿者之家,学习聚龙小镇“党建+”邻里中心示范点创建、互帮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对标找差,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深刻警示教育。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五一”端午节开展纠“四风”树新风监督检查5次,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批3起,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到位,全面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抓好正风肃纪的自觉性、主动性。 

在教育动员阶段,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迸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分解细化内容,定人定责定任务,研究制定《泉州市审计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在边查边改阶段,认真对照“五查五看五着力”,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机关科室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共查找存在问题37个,点对点制定整改或改进具体措施51条,制定创新举措责任清单14条。截至当前,针对“两个责任”及“四风”问题,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17人次。开展“见担当、勇作为、显精神、比实绩”一线考核干部工作,对一线审计人员纪律作风、实绩成效进行全方位督促检查。

市信访局

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市信访局党支部起草关于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分为教育动员、边查边改、自查自纠、巩固提升等四个阶段,明确“五查五看五着力”内容。方案经市信访局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加强学习,广泛动员。市信访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认识。5月9日,市信访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深入排查,立行立改。市信访局党支部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组织各科室对照“五查五看五着力”,认真排查,已初步排查存在问题6个,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快速动员部署,营造浓厚氛围。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多次专题研究具体工作,切实提升干事氛围、提振干部精气神。坚持教育引导,组织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党建力量,按期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坚持认真查摆,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等形式,排查了解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逐一分类研判,结合述职评议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的方式,有力压实工作主体责任。

聚焦问题整改,深化作风建设。聚焦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机关作风、纪律规矩、工作实效等5个方面,坚持滚动生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实做成。深化实施“四联”党建工作模式,提炼《“四联”聚力强芯链 旗帜领航芯征程》特色党建项目;开展“战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下沉一线干部分享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组织拍摄园区招商宣传片,升级改版网上政务公开网页,提升招商宣传覆盖面;对接泉州电视台组织制作“新时代泉州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短视频,彰显党建成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