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翼齐飞”为建设美丽中国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求是》2022/11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也是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中央企业。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近年来,三峡集团逐步形成清洁能源和长江大保护“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努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一、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推进,能源消耗量还将刚性增长。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水、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既不排放污染物,也不排放温室气体,是天然的绿色能源。在碳减排约束条件下,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然而,由于多年来的无序利用和过度开发,长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当今世界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图为汛期中泄洪的三峡大坝。 黄正平/摄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深刻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能源产业、生态环保产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作为基本准则,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现到全产业链、全过程,在规划、设计、建设、调度、运行等各环节充分考虑生态影响,使项目的降碳、减污、生态修复等生态效益最大化。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要在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同时,发掘良好生态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进一步创造综合效益,实现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

二、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长江大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在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条件下,需进一步认清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长江大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水电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我国是世界水电大国。自2004年起,我国的水电总装机容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底,全国水电装机3.91亿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 16.5%,年发电量1.34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6.1%。水电是目前最经济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之一,具有发电出力稳、调峰能力强、启停速度快、调度灵活性高等特点,可以承担为新能源发电调峰的重任,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着“稳定器”和“调节器”作用。除发电外,水电工程还可以实现防洪、航运、生态、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多目标、多功能、多效益。进一步发展水电,可以破解资源、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带动水能资源富集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峡集团因建设三峡工程而生,多年来始终把水电开发和运营作为立身之本,在长江干流滚动开发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6座大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7169.5万千瓦,长江流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从三峡工程到白鹤滩水电站,在近30年时间里,三峡集团带动水电全产业链攻坚克难,掌握了建设运营大型水电站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水电装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和重要材料的全国产化,为我国后续水电资源高质量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共安装16台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图为白鹤滩水电站全景。 谢雷/摄

我国水能技术可开发量达6.87亿千瓦,目前开发程度仅为57.1%。已开发流域梯级电站联合调度程度不高,部分流域具有较大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有待开发,制约着梯级电站发挥更大的综合效益。我国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站点资源丰富,但已投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在电力系统中的比例较低,发展潜力巨大。

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成为电能增量的主力军,将实现从“补充能源”向“主体能源”的转变。除西北地区大型风光资源基地外,我国海上风电资源禀赋好、资源储量大,相对于陆上风电、太阳能,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高,出力更稳定,且靠近东部沿海用电负荷中心,电能消纳条件好,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风能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5—50米水深、70米高海上风电开发潜力可达5亿千瓦。

近年来,三峡集团持续加快新能源开发进程,累计投产装机容量超2900万千瓦,基本形成以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区域为重点,向中东南部和光伏“领跑者”基地、特高压电力送出通道等电力负荷集中区域倾斜的陆上“风光”布局,形成北起辽宁、南至广东的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布局。深入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带领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合力攻克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漂浮式基础和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核心技术,为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推动海上风电开发空间实现倍数级增长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目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超480万千瓦,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

新能源具有典型的间歇性特征,出力随机波动性强。随着风电和光伏进入倍增阶段,我国需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显著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和高水平消纳利用。新能源电力企业要推动新能源技术持续进步、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持续提升、竞争力持续增强,全面摆脱风电和光伏发电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实现平价甚至低价市场化发展。

长江大保护任务依然艰巨。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进行系统部署。三峡集团通过搭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五大业务平台,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以“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为原则,摒弃“碎片化、应急式、运动式”的治水方式,坚持“厂网一体”、“厂网河湖岸一体”的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有效改变了过去长江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黑臭水体“反复治、治反复”的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业务布局已实现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全覆盖,业务领域从城镇污水治理向“五水共治”和岸线治理统筹推进。累计落地投资超过2000亿元,管网建设长度超过12000公里,已投运污水处理厂(站)158座,污水日处理能力约308万立方米,直接服务人口近430万,成为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的骨干力量。

总体来看,近年来长江大保护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管网短板弱项突出,建设改造滞后,资金投入不足,缺乏可持续商业模式,成为制约城镇污水治理取得更大突破的痛点难点。今后,要继续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强综合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为建设美丽中国再作新贡献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良好氛围。三峡集团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大保护“两翼齐飞”、融合发展,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赋能添彩。

聚焦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保障能力。目前,三峡集团在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多个领域布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居世界首位。要进一步巩固大水电引领优势,按期实现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在存量上挖潜力,高水平运营管理好长江干流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不断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梯级电站发电能力;在增量上求发展,把握抽水蓄能发展机遇,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抽水蓄能滚动开发格局。打好风光水储、源网荷储等组合拳,围绕大通道、策划大项目、建设大基地,深入参与重点区域的新能源大型外送基地开发。坚持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努力成为海上风电全面平价化、规模化发展的推动者,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掌握关键技术,打造“海上风电三峡”,为国家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提供示范样板。

2021年12月7日,我国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搭载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组成“三峡引领号”,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率先在全球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图为“三峡引领号”航拍图。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着力探索长江大保护可持续发展模式。发挥两翼融合发展优势,推广实施“城市智慧水管家”和“城市综合能源管家”模式,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提供减污降碳扩绿协同增效一揽子解决方案,促进形成城市水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城市智慧水管家”,以管网为重点投资方向,推动管网价格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管网长效发展机制和厂网河湖岸治理系统,统筹解决黑臭水体、城市看海、垃圾围城等民生难点痛点问题,整体提升城市涉水管理质量和水平。加快探索“城市综合能源管家”,以智慧综合能源驱动零碳城市发展为目标,聚焦政府公共建筑、工业企业、公共交通三大板块,发展分布式光伏、天然气分布式、热泵、生物天然气四类能源,推进智慧楼宇、绿色工厂、零碳园区、智慧城市、绿色交通五类示范项目建设,努力为城市能源规划、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运行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聚焦生态修复和保护,着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生态环保融合发展。提高长江流域梯级水库群统一调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长江清洁能源走廊构建形成的国家战略淡水资源库,保障流域生态用水,改善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推广新能源与农牧业、渔业、海水淡化、环境治理等融合发展模式,探索以“新能源+”为核心的生态能源发展新道路。持续开展中华鲟、长江鲟等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物种保护技术研究、增殖放流以及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现状调查和环境监测,继续开展三峡库区消落带植被恢复及陆生植物多样性保护,为构建完善的河湖健康生态系统作出新贡献。助力长江经济带用能清洁化改革,推进船舶、车辆等油改气、油改电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气化长江”、“电化长江”、“绿色岸电”工程实施,大幅提高用能清洁化占比。

聚焦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着力促进绿色低碳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创新主体意识、主体责任、主体作用,打造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全流程创新链条,加快布局柔性直流、高效太阳能电池以及分布式、分散式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新业态,稳健参与氢能、新型储能等产业投资,当好绿色低碳技术策源地和绿色低碳产业链链长。围绕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产业链布局数字链,深入推进智慧水电、智慧水务、智慧新能源建设,打造智能建造升级版,促进主营业务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基于数字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培育多能联供、集成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业务,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综合能源产品。

责任编辑:傅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