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旗帜领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落实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精神,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系统谋划、整体谋篇布局,深入开展“旗帜领航”专项行动,通过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扎实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先锋型党组织领“航”锻造“主力军”

一是冲锋在前淬炼底色。针对春季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成立市退役军人局“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加强对抗疫一线党员的统一指挥和工作部署,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冲锋“打前仗”,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效能,省退役军人厅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予以高度肯定。二是履职尽责永葆本色。结合“三提三效”行动,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比武,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推动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优待证办理等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系统干部踊跃参加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传承八闽红色基因,勇担崇军神圣使命”主题征文活动,选送的作品荣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获奖数量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一位,培树宣传一批泉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先进典型。三是创先争优彰显特色。发动各支部结合“军”的特色,创建特色党建项目,局机关党支部打造“创先争优,勇争第一”党建品牌,仁风、红梅军休所党支部“打造创亲情服务 建和谐军休”党建品牌,军供站党支部打造“军人驿站 温馨家园”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增强支部“战斗力”,高质量推进2022年度各项业务工作。

服务型党组织领“向”凝心“办实事”

一是抓服务提品质。聚焦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工作,深化“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激发系统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初心使命。利用共建银行、“崇军联盟”企业等有效资源推出泉州退役军人“优待举措”,建强工作专班,实行“马上办”“错峰办”“特殊人群上门办”,市、县、镇三级联动,确保优待政策惠及广大退役军人。二是抓服务增效益。以增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主线,采用“互联网线上培训”教学方式,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定期评估,确保教学效果。全市授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18个,通过减免场地租金、开业补贴、资助发明专利、奖励科技成果等方式扶持退役军人创业,近300名退役军人入驻园地并按规定享受优惠服务,先后帮助70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走上就业岗位,助推“强产业、兴城市”。三是抓服务促下沉。深入开展“双联双报到”,常态化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共建单位丰泽街道东美社区党委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端午防疫守安康 爱国力行传经典”“接种新冠疫苗 共守健康东美”主题活动。结合本部门职能特点,下沉基层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红色故事微讲堂”“泉州英烈故事巡展”等6个“党建+”邻里中心活动服务项目,深化近邻党建,助推基层服务品质治理能级提升。

崇军型党组织领“跑”赓续“好传统”

一是聚力红色基因传承。创新学习形式,深入挖掘“鲤城区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聚龙小镇‘党建+’邻里中心”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兵参加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赓续红色基因。2022年5月,授予聚龙小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队“传承红色基因· 双拥共建示范点”,努力把红色文化融入日常,营造浓厚拥军崇军氛围。二是助力军民共联共建。积极探索乡村共建、跨区共建、城舰共建等军民共建机制,全国首创“双拥+”工作理念,开展“双拥+军民情”“一月一主题”活动,今年来,组织八闽拥军健康行、双拥创模“百日宣传”等双拥共建活动6场次。三是着力拥军崇军共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司法拥军品牌打造和党建创新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党建+司法拥军”模式,2022年5月,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军分区开展“三方”共建,成立全省首个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军转志愿队、司法服务队、老兵调解队”,把服务中心办成“化解纠纷、提高效能、增进交流”的桥梁,致力为军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傅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