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泉州晚报

降低参与门槛提高预留份额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泉州近日就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印发《通知》,扎实做好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

《通知》要求,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灵活采取项目整体预留、合理预留采购包、要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要求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分包等形式,确保中小企业合同份额。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应按规定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

《通知》明确,加强预算编制和审核,提高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准确填列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2022年下半年,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同时,《通知》要求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提高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2022年下半年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对于预算单位与中小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采购人可以结合项目实际,给予中小企业不低于采购合同金额50%的预付款。在不收取供应商投标(响应)保证金的基础上,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履约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电子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缴纳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合同金额的2%。

《通知》明确,通过实行远程开标、无纸化投标,推行远程谈判(磋商),支持中小企业“不到场”参与采购活动。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中标人可通过电子合同在线向银行申请融资,帮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局面。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康丽琼)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