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开展“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鲤城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泉州晚报

7月11日,“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鲤城区。在主题新闻发布会鲤城专场,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围绕“勇毅笃行 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作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鲤城区委副书记陈斌,鲤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庄垂生回答有关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数读·鲤城

从鲤城专场发布会获悉,十年来鲤城坚持创新驱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新创业创造。

1.GDP从2012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02亿元,连跨3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7.7%。

2.新增市场主体10.7万家,新增就业12.1万人。

3.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万元增长到5.4万元,年均增长6.2%。

4.大力推进数字信息普及应用,行政审批网办率99.18%,“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9.34%。

5.完成25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民生投入接近财政支出的80%。

6.累计建成江南学园等24个教育项目,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5万个,幼儿园学位2900个。

7.现有各级各类医院198家,其中三甲医院3家,千人床位数11.6张,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8.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建设江南新区,笋江新城、滨江新城等城市展示面拔地而起。

听说·鲤城

在“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等媒体的记者,聚焦鲤城区在古城保护发展、江南新区更新、营商环境、教育优质均衡、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等方面的创新探索,点赞鲤城区的发展成果。

关键词:古城保护发展

全域保护 活态传承 业态迭代

鲤城坚持保护为主、价值优先的科学理念,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环境优化、业态提升,赓续历史文脉,打造海丝文化标志标杆主城区。

实施全域保护。改造提升74条背街小巷,161个老旧小区,371宗“第五立面”,改造拆除34栋危旧房屋,重塑传统街区的历史文化肌理。

实行活态传承。在辖区中小学开设校本课程,解读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特色文化。实施古城讲解员培训和街头艺术文化提升计划,常态化举办古城街头艺术、徒步穿越、网红点打卡活动。组织提线木偶、南音、高甲戏等非遗剧场展演,今年重点推出李贽、弘一法师李叔同“双李”名人文化宣传。

推动业态迭代。在西街、中山路、文创园区进行业态更新提升,分段分批打造主题街区,中山路商家入驻率提高20%以上。设立5亿元的文旅产业基金,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做大做强文旅业态。

关键词:江南新区更新

繁荣、站前西两大片区

整合打造鲤城CBD

鲤城区大力推进“跨江发展、跨域融合”战略,建成笋江新城、滨江新城等优质城市展示面。

鲤城区江南新区城市新貌

大力实施片区开发,统筹推进15个大片区开发,特别是把总规划面积达6128亩的繁荣和站前西两大片区整合为一整体推进,作为主引擎,打造成为泉州现代商贸中心区、鲤城CBD,增强鲤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后劲保障。

关键词:营商环境

创新成立“一办、一局、

一中心、一集团”招商机构

鲤城区推动党员干部转变思路、善谋勤跑、主动作为,努力招引一大批落地见效的好项目。创新成立“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机构,登记成立社会团体组织鲤城区招商发展局,聘用企业家为招商顾问,通过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招商助推招商工作。首批推出11栋纳税千万楼宇“揭榜挂帅”攻坚,带动招商资源集聚。

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全过程监管政府合同,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

关键词:教育优质均衡

“一基金、一中心、

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

鲤城通过扩容增量工程、优质师资过江等举措,推动教育提质增效,致力让“学在鲤城”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创新推出“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教育发展模式。2020年,启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设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崇德教育中心,组建鲤城教育发展集团,巩固提升“学在鲤城”品牌。通过这一模式,多方筹集教育发展经费,拓宽教育投入渠道,巩固提升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发展内涵。

关键词: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高新区综合发展水平

位列全省15强

鲤城区持续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平台,高新区连续三年在全市“一区多园”考核中位居首位,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省开发区15强。

在新一轮发展中,坚持高位推动,着力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擦亮国家级高新区品牌。按照“一套规划” “一本台账” “一个试点” “一片示范” “一揽政策”等“五个一”内容系统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

关键词:“党建+”社区邻里中心

叠加“世遗”“非遗”元素

特色服务项目

鲤城区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磐石工程”,探索出“党员街巷长制”等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水平。在巷长工作室设立“邻里服务站”,收集反映解决社情民意。“党建+”邻里中心以“15分钟”为时间标尺,顺应居民需求,梳理便民服务事项1562项,在每个邻里中心配备政务服务自助机一台,将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

因地制宜叠加具有“世遗”“非遗”等元素的特色服务项目。比如临江街道伍堡社区邻里中心建立了城南非遗文创运营中心和“城南记忆”文化展馆等,让居民充分感受泉州古城文化魅力。

看见·鲤城

主题新闻发布会后,媒体记者们深入鲤城区走访项目,感受鲤城区近年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理念下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果,近距离领略“活古城”“战江南”的发展气魄,深度触摸充满韵味与活力的“品质名城·现代都市”。

古城新区齐头并进 韵味活力相得益彰

中山路及周边29条街巷综合改造陆续完成,也为街区后续的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在修缮后的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节假日人流逐渐增多,入驻商户种类也持续增加。“全区各街道陆续成立综合执法中心,区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四部门同步落实下沉执法人员,定期开展门前三包、市容卫生、车辆停放、噪音扰民等方面违规行为。”鲤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展街巷整治,全区各街道的综合执法中心安装“可视化+综合执法”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加强背街小巷细节治理。

鲤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在商家检查指导工作

片区更新与品质生活息息相关,走进江南新区,大刀阔斧的建设令人充满期待。“目前已经策划生成繁荣片区、站前西片区、金鲤大道片区、江南大街东延伸片区等改造项目,安商房、高端居住区、商贸综合体等子项目陆续启动建设。”江南新区城市更新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片区逐步更新完善“教育过江”战略也正在实施,规划金泰学园、达标中学、田中小学等新建学校,目前正与福建医科大学积极对接,策划建设福医大泉州分校区,补足新区高等医学教育功能。

常泰中心小学正在紧张建设中

新塘社区的常泰中心小学项目是鲤城区重点项目,将作为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常泰校区(分校)。在常泰中心小学建设现场,实验楼、宿舍楼主体封顶,其余正热火朝天推进,预计12月完成各楼栋内外装修及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预计明年春季可以招生,建成后可供24个班1080名学生就读,并预留今后增加为36个班1620名学生的空间。”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李菁介绍,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地处老城区中心位置,受学校空间狭小的限制,优质资源不能服务更多的孩子。常泰校区的建设,给百年老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校区建成后,两个校区将实现管理团队统一、师资调备统一,课程建设统一。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