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直机关工委:三进三助当先锋 强产兴城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丰泽区直机关工委

今年来,丰泽区各级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入开展“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推动广大党员进社区、进企业、进项目,以实实在在服务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社区助治理,工作穿透到位。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走出机关、深入社区一线,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着力提升社区现代化治理水平。一是下沉服务资源。落实机关党员“双报到”制度,2172名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推动基本党务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近邻纪检、矛盾调解、司法援助等多功能工作室,优化人社、民政等15个部门103项e便民业务自助办理,构建社区“一站式办结”服务体系。二是深化结对共建。开展“百名科局长挂百居”活动,100名正副科局长带头走访挂钩社区,推动5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83份,生成共建项目200多项。围绕创城创卫、治安维稳等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邻里节”、主题党日等活动230多场次,认领志愿服务岗,参与各类服务活动1.2万人次,以党员干部“四个万家进邻里”为抓手,帮助解决居民重点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210多个。三是筑牢防疫堡垒。疫情期间,将疫情防控与党建网格精准对接,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战“疫”先锋党员迅速行动,组建70多个临时党支部和135支党员先锋队,“5+2”“白加黑”主动下沉到372个封控区(管控区),积极认领126个核酸检测点和358个物资配送点等志愿服务工作,日均“无接触”转运物资40多吨,累计在居住小区出入口、核酸检测点等重点位置悬挂横幅1000多条,各楼栋张贴宣传画、宣传单2多万份,LED滚动播放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约80万次。

二、进企业助发展,服务闭环到位。积极构建政企间双向高效的联系互动、问题解决机制,全方位打造高质量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闭环。一是面对面排忧解难。落实“千名干部走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行动,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回)访1106次,分领域分部门分行业组建“税务&商务”、法律服务、政策宣讲、复工复产等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了解用工、资金、防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广各级惠企政策、纾困帮扶措施和“免申即享”小程序,让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50多个,为409家次民营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8万个,新增就业人数6835人。二是实打实政策扶持。大力实施社会保险降费率和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为2.43万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2969万元、惠及14万参保职工,为4.4万家参保单位减负工伤保险费约1127万元。依托“党建+金融”联盟,指导协助114家企业通过“金服云”平台获得省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授信5.0亿元、放款4.0亿元,为承租区国有房屋的企业全免3~8月份租金共1312万元,向企业拨付2022年省级工业企业应急救灾资金200万元,为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95.2万元。三是点对点专项帮扶。聚焦企业安全生产需求,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专家工作组,采取高危行业“专家讲”、安全职责“业主讲”等方式开展宣讲活动900多场次,培育工贸行业标杆企业60家,帮助1980家企业建立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加大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力度,在业务培训、融资对接、资金奖励、企业改制上市等方面下功夫,做到改制、挂牌、上市全过程跟踪服务,今年来,共有8家企业获评市级上市后备企业,32家企业获评市级挂牌后备企业,市级后备企业数量比增60%。

三、进项目助攻坚,担当落实到位。把项目作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切实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中当好主力军。一是城建品质持续发力。各机关党组织配合抽调精干党员干部奋战在项目一线,实行“四个一”(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服务机制,通过现场沟通协调、不定期开展施工现场巡察等方式切实保障项目质量和进度。1-6月,完成房屋拆除约40万平方米,土地征收约804亩,9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5.9亿元,超序时进度4.1个百分点。二是招商引资持续向好。区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身职能优势,调动各类商协会、民主党派、侨港澳社团等资源力量,积极探索政府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结合的联合招商新方式,拓展人脉资源以情招商,强化专业团队以智招商,做大泉州海丝基金小镇以资本招商等。10个产业招商小组开展项目落地履约比拼行动,每月进行晾晒比拼,坚持“走出去”招商,赴北京、广州、深圳等重点地区考察对接招商项目,今年已累计新签约项目62个、总投资499亿元。三是园区效益持续提升。全力推动泉州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党员干部挂钩13栋总部楼宇和11个住宅小区,深入开展引产业、补配套、提风貌活动,累计吸引215家企业入驻,纳税2.4亿元,按照“一区多园、串珠成链”建设思路,筹建泉州市工业设计小微园区、东海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东海跨境生态圈交易额同比增长30%。因地施策加快盘活、改造提升老旧园区的闲置空间和产业更迭的旧厂房,泉州市建筑服务产业园完成厂房改造11栋,正在进行厂房改造5栋,今年预计完成产值40亿元,税收1亿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