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七期精彩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泉州晚报

传承“晋江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

8月3日上午,“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七期“传承‘晋江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成功举办。论坛紧扣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交流分享对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专场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市直直属机关党组织、驻泉省部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以及党员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期论坛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税务局的五位党员同志作专题发言,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本报对论坛中的精彩发言及相关小结进行摘登。

市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吴舒迪

让企业融资更便利助“营商”变“赢商”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赢商,最终检验也是赢商。市金融监管局坚持传承和发扬“晋江经验”,加强统筹推进,完善激励制度,下沉服务重心,着力成为破题“勤务员”,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当好增信“陪护员”,不断健全增信分险机制;全力做好融资“协调员”,致力于把实事办到企业心坎上,全力以赴在助企惠企稳经济、“三提三效”促发展中发挥金融力量,接下来,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再提升,通过系统化推进信贷投放提质增效、全面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资本发展全面提速等举措,紧紧咬定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打造“如虎添翼”的金融环境。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志雄

聚焦“三个一公里”改革服务“供给侧”

市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税务职能,探索利用智能化手段,构建“四不四即”服务快享新模式。其中,为打通行政审批便捷直达落地“最先一公里”,利用税收大数据,努力实现政策红利“不来即享”;为打通部门间数据应用壁垒,创新举措强化价值性税费信息的运用,努力实现部门信息“不跑即用”;为打通解决企业办事痛点堵点“中间一公里”,不断丰富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努力实现涉税事项“不见即办”;为打通政策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造智能化的“云端”学习服务载体,努力实现税收政策“不问即知”。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李思莹

知识产权助创新营商环境更舒心

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泉州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抓手,持续高标准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高效能建设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积极营造法治化、便利化、服务化的营商环境。下一阶段,将持续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比拼赶超 对标先进”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市全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有力知识产权支撑。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科长周卫军

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为深入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持续深化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泉州”建设为主要手段,营造公平竞争、便捷高效、开放包容的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率先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目前全市共有252个部门参加“走流程”,上半年开展“走流程”事项共1714项,网上办事项408个,掌上办162个,自助办85个。接下来,将把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活动,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级主任科员蔡翔

政治领航监督赋能

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国评”“省评”指标提升为基础,以优化制度环境为重点,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保障,坚持倒排进度、挂图督战,推动各地各部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担当作为,致力打通行政审批和项目资金便捷直达落地“最先一公里”,解决企业生产运营痛点堵点“中间一公里”,落实政策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家强点评小结:

谱好优化营商环境“三步曲”

5位论坛主讲嘉宾结合党建引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概括起来呈现出发言主题精准、创新举措精彩、梳理成果精炼的特点。

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一公里”,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扣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跑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棒”,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快一步狠抓落实、先一步敢行敢试,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吴金辉 文/图)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