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事局机关第四党支部“四抓四促”扎实推进“三提三效”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泉州海事局

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是省委今年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主题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落实泉州市和上级海事部门年度工作部署要求,泉州海事局机关第四党支部根据《泉州市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和《泉州海事局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以“四抓四促”工作执行模式为抓手,取得良好成效。

主要做法

上半年,该支部围绕“三提三效”总目标,以“精细严实”为工作要求,运行以“抓学习指导,促质量提升”“抓进度跟踪,促效能提升”“抓工作部署,促责任落实”“抓评估总结、促能力提升”为重点措施的“四抓四促”工作执行模式,着力解决既往工作中存在的工作质量不够精、进度跟踪不够细、责任落实不够严、执行效果不够实的问题。

(一)内外结合精心抓学习指导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提升队伍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一是抓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党内法规和海事法规等,不断夯实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政治根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推动泉州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二是抓学习方式。安排各岗位党员根据个人专长加强内部学习指导合理分工,加强支部联学和跨部门业务学习,与本局和其他涉海部门基层党支部开展联合业务学习8次、“法条带读”和“文件领读”26次,在支部内部营造互相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做到党建工作和海事执法知识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抓学习载体。倡导支部党员自主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学习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海事行政执法业务动态,引导支部党员在业余时间加强自主学习研究,及时输出学习成果,上半年共被福建海事局采纳情况交流类信息10篇,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纳文章4篇。

(二)缓急结合细心抓进度跟踪

该支部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执法督察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一是做好月计划统筹,梳理支部书记安排和岗位主办党员同志自主申报的工作项目,制定《月度工作计划表》6份,安排重点工作项目45项,处领导根据月计划强化工作跟踪,按照工作内容的轻重缓急做好进度安排;二是做好周工作安排,根据月计划内容按事按岗按时分解到周工作安排表中,支部书记在每周一的处务会上根据上周五汇总的周安排表中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三是做好日工作报告,各岗位党员每日通过微信工作群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帮助支部书记实时掌握每周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方便随时作出工作调整,提升工作效能,上半年支部累计开展日报告558项。

(三)事无巨细用心抓工作部署

针对各项工作内容的轻重缓急,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促进学习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增效,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项目责任承包制和集中攻坚制度,即对内容单一、工作量适中的工作项目适用项目承包制,由一位党员独立开展完成;对内容复杂、工作量较繁重的项目采取集中攻坚制,运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做法,由两名以上党员合力完成、一人为主负责跟踪,避免出现推诿扯皮、无人负责导致工作进度滞后的情况。在工作创新方面,支部采取工作项目储备制的方式加强亮点工作的策划、储备,形成了一季度一主题督察、执法前自查、驻点督察等亮点项目,加快构建全过程执法督察工作格局的形成。

(四)长短优劣悉心抓评估总结

根据泉州海事局重点任务和项目“一月一汇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要求,该支部实行动态管理、压茬推进:一是做好“一周一点评”,通过每周处务会的形式由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上一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质效点评,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工作指导和下一步安排;二是开展“一月一述职”,要求党员同志轮流就每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进行述职,由其他人员进行点评建议,总结优劣得失和经验教训,做到对上级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及时、落实到位,联系工作实际主动高效抓好落实,始终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取得成效

(一)效率提高,工作节奏“快”起来

上半年,该支部通过实施工作项目“四抓四促”执行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和处室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进一步突出效率、务实的工作风气,各岗位党员根据“月周日”推进工作项目,支部书记也以此为抓手更有效地进行工作督促和统筹安排。在此期间,支部和处室计划安排工作项目427项,完成427项,绝大多数项目均提前完成。同时,日报告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党员同志的工作紧迫感,各岗位同志均能发挥不甘人后的工作热情,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的进度,避免出现当日工作“零报告”的情况,做到“日日有报告、人人有报告、事事有报告”,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效能提升,工作质量“优”起来

通过加强学习和工作点评同步强化了工作质量,以支部推进加强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工作、“大监督”工作机制为例,支部书记根据工作实际采取集中攻坚模式,制定“月周日”大小计划,加强与福建海事局、基层海事处的沟通交流,按计划、分步骤推进简易程序、执法前自查工作制度、驻点督察等试点推广;岗位主办按时报告工作推进情况,支部书记每阶段均及时跟踪督促并进行工作点评和指导,各项工作均有计划、有落实、有评估、有成果,其中“大监督”工作机制和“驻点督察”工作模式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文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三)效益提增,工作成果“实”起来

经过半年的工作推进,“四抓四促”工作执行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支部工作和执法督察工作方面,该支部“红心向党 法治护航”特色支部建设推进有力,覆盖泉州海事局“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执法督察工作新格局加快形成,非常规工作时间执法投诉举报处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职律师团队建设等规范执法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成果全面巩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有力;在支部党员个人能力提升方面,全体党员能够做到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观念更新、专业能力提升、工作作风务实,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来促进效率效能效益的提升。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