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聚焦忠诚担当 锻造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前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今年来,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市直机关工委“践履忠诚 机关先行”对党忠诚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勇当主力军 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广大党员跟党走、站排头、当标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真学笃行,主题党日见行见效

为深刻感悟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的崇高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市公积金中心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机关党支部先后组织前往泉港区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和惠屿乡村振兴展示厅及“清风 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共建基地,开展“勇当主力军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纪念革命烈士丰功伟绩,激励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与共建单位工商银行泉州分行直属党委前往漳州市“龙江颂”纪念馆、芝山红楼—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及谷文昌纪念馆,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政治忠诚”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实地学习“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顾全大局、舍己为人”的龙江精神,缅怀和感受谷文昌奉献、清廉、忠诚的人民公仆精神;与共建单位建设银行党支部前往古城区联合开展“红色经典 廉洁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孝廉文化,涵养政德清风;开展红色观影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红色电影《浴血誓言》,重温革命历史,激发奋进力量。

晋江市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前往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和晋江市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参观学习,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泉港区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前往桃花山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纪念园,追寻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南安市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前往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参观泉州中心县委旧址和泉州革命斗争史展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安溪县管理部党支部组织前往泉港区涂坑村参观红色文化长廊、廉政教育馆,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德化县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建行德化支行党总支前往水口坂里中共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感悟先辈忠诚品质,坚定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决心。

二、有声有色, 专题党课入脑入心

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市公积金中心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忠诚履职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心党总支郭希纯书记围绕“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忠诚的论述、忠诚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质、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三个方面,结合革命战争年代夏明翰、江竹筠等一批抛头颅、洒热血对党忠诚的革命先烈,为全体党员干部解读了对党忠诚的品质是什么、革命战争年代什么是忠诚、和平年代如何做到对党忠诚与担当,让党员经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

此外,南安市、石狮市、安溪县等管理部党支部书记也分别以《信念篆刻工作中 忠诚践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 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强信念 铸忠诚 勇担当》等为主题,为支部党员干部阐释了信念、忠诚、担当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引领党员干部践行忠诚信仰,牢记初心使命。

三、深学细照,研讨交流走深走实

为全面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践履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践行者、示范者、引领者,市公积金中心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在研讨中提升思想认识,在交流中激发工作热情。在“对党忠诚”专题学习研讨中,党员干部围绕对照“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谈认识、谈体会、谈差距、谈方向。通过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四个能不能”是检验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标准和具体表现,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要始终做到忠诚在心、服务人民,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上作表率,在履职尽责、岗位建功上作表率。在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全局的战略视野、深厚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激发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前行动力,我们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对党忠诚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能,持续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开拓进取、担当作为,自觉做到忠诚在心、岗位奉献。

四、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公积金中心坚持把对党忠诚教育与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市委“三提三效”行动部署和“强产兴城”双轮驱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提高业务办理速度、加大业务服务力度、拓宽业务网办广度,进一步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举措。

一是减负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出台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给予缓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存的职工不做逾期处理等,推动惠企便民减负举措落地见效。

二是稳市场。两次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首付款、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降低贷款首付比例、提高二孩或三孩家庭贷款额度等,进一步稳定住房消费。

三是减手续。简化租住商品住房提取证明材料,只需提供缴存地房屋登记机构出具的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无房证明。

四是增网点。今年上半年新增归集业务银行网点1个、新增贷款业务银行网点9个,更多承办银行加入到公积金服务团队中。

五是扩业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开通支付宝公积金线上个人业务,业务开通五个月以来,共办理业务4147笔。

六是促升级。推动“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落地生根,实现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抵押直连功能和“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公积金提取功能,促进更多公积金业务从“最多跑一趟”升级为“一趟不用跑”。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