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聚焦“五抓五强”,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泉州市信访局

泉州市信访局党支部以开展先进“五好”党支部创建及“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为抓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聚焦“五抓五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促进模范机关创建提质增效,助推保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政治强意识,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一是“三会一课”集中学。编印党支部学习材料6期(已累计编发49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社会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批示指示、文件、讲话精神。二是“主题党日”现场学。组织党员干部到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开展红色无疫小区“抗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到石狮市锦尚镇开展“勇当主力军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信访工作条例”深入学。以开展“遵循条例·维护民利·促进和谐”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在泉州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专栏,共发布19期《信访工作条例》解读及相关工作动态信息;积极参与2022年泉州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刺桐之声·新法面对面”宣讲平台,举办《信访工作条例》线上解读专题讲座,吸引观众线上收看3万余人次,取得较大反响。

二、抓落实强担当,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一是疫情防控显担当。成立下沉一线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局主要领导担任队长,下设7个突击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小组长、靠前指挥。全体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抗疫在一线、吃在一线、住在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7名党员干部共筹集捐款1.29万元,累计募集社会人士捐款12.3万元及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价值7.3万元。二是高效服务显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涉疫件接送交办,严格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反馈的“四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进行处置,快速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解决诉求。截至7月,共受理涉疫件12345件,形成我市涉疫信访案例摘要17期,涉疫信访专报3期,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今日头条号、人民网、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福建电视台、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各类媒体共刊发(播)我局抗疫工作信息24条。三是保障到位显担当。组织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将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纳入我市突破“难、硬、重、新”专项行动,同步发力、同向推进,逐案督促推进挂包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做好重大重要时间节点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助推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实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三、抓队伍强组织,着力建设堡垒型机关

一是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以今年党支部任期届满为契机,经市直机关工委审批、市信访局党组同意,严格按照规定要求,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任市信访服务中心副主任1名。二是注重干部培养锻炼。建立健全信访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机制,从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并定期收集、梳理工作动态,形成《挂职干部风采》简讯,展示挂职干部良好风貌。三是完善关怀激励机制。制定《2022年年度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实行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季度考核办法;积极参加全国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推荐、全省“六个十佳”竞赛活动;抓好机关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慰问干部职工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干部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抓创新强机制,着力建设效能型机关

一是扎实部署压责任。年初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对照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三个走在前”任务,发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敢于争先创优。二是高效务实提效能。进一步梳理简化信访引导图,坚决杜绝“中梗阻”,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监督渠道。持续推进“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落实“八个精准”,及时推动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就地解决。全市“最多投一次”信访件一次性办结率90.2%、平均办理天数仅9.8天。其中推行信访评理、扎实推进“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等两项专项行动被纳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三是建章立制强管理。坚持周例会制度,局领导班子每周听取各科室关于上周主要工作情况及本周主要工作安排的汇报,研究部署当周工作安排,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任务,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会议公文、公务接待、值班值守、调查研究等制度,形成了上下衔接、系统配套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确保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五、抓作风严纪律,着力建设清廉型机关

一是紧抓问题促整改。扎实推进市直机关“旗帜领航双轮驱动2022计划”,印发《关于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对照“五查五看五着力”,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主管领域工作实际查摆,各科室结合职责职能查摆,梳理出“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深入”等10个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二是阵地建设提形象。整合提升办公场所宣传栏,建设北星社区党建文化长廊,着力推进接访窗口法治文化建设,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窗口日常保洁、消毒等工作,加强依法文明上访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信访宣传舆论氛围,致力将市委市政府群众来访接待窗口打造成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三是强基固本严规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党员“三诺”,将管业务与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无缝对接,把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统一起来,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管理贯通起来,坚持管党治党和信访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严格规范党员干部自身行为,构建崇廉倡廉的清廉型机关。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