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八期精彩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泉州晚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16日,“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第八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聚力强产兴城”机关青年学理论专场成功举办。论坛紧扣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交流分享对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力强产兴城,学理论、用理论的认识与思考。本期论坛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晋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协办。泉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片区片长、副片长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同志或党员干部代表,以及晋江市委领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近50人参加。

参观学习——

补足“精神之钙” 汲取奋进之力

一座城,因砥砺奋进而沧桑巨变。一种经验,因高瞻远瞩而历久弥新。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市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产城人融合,走出了一条县域全面发展的典范之路。

16日下午,与会人员集体前往晋江经验馆参观学习,通过影视、珍贵图片、实物展示和情景再现重温“晋江经验”,系统了解“晋江经验”的诞生背景、提炼过程、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感悟“晋江经验”的魅力,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点上,泉州、晋江正以勇立潮头的勇气与魄力,踏上发展新征程!”在现场,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扎实开展“旗帜领航双轮驱动2022计划”,用好分片挂钩联系制度,创新党建赋能举措,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为民、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扛起政治担当,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优势。

在参观完展馆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把传承弘扬践行“晋江经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理论联系实际,以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把学习激发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举办论坛——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在论坛上,泉州市委办综合科科长陈祥昕,泉州市政府办国际交流科科长苏振兴,泉州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蔡俊彬,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家兴,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社科研究室主任洪荣福等5位党员同志,分别从产城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县域创新发展典范、“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在精神等主题作交流研讨。

20年来,“晋江经验”在传承实践中历久弥新,成为指引泉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泉州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政企互动,在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开发建设、改革开放创新等领域探索实践,走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范式。

泉州市委办综合科科长陈祥昕

泉州市委办综合科科长陈祥昕:

泉州应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从“争抢市场”向“创造市场”跃升;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关系,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跃升;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从“做大总量”向“做优结构”跃升;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从“城乡组团”向“产城融合”跃升;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和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关系,从“个体服务”向“整体环境”跃升。

泉州市政府办国际交流科科长苏振兴

泉州市政府办国际交流科科长苏振兴:

在新发展阶段,地方外事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泉州外事工作要突出项目带动、品牌塑造、资源共享、数字化转型,在配合国家外交战略运筹和引领地方开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要发挥海丝起点优势,增强泉州国际影响力;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参与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发挥文化底蕴优势,扩大对外人文交流。

泉州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蔡俊彬

泉州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蔡俊彬:

近年来,泉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责任,持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当下,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要深学深思悟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真学真懂真信,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家兴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家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将以“晋江经验”20周年为契机,认真落实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启动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打造全国县域科技创新标杆示范。同时,打造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产业创新转型示范区和高端人才聚集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高新企业突破1000家。

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社科研究室主任洪荣福

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社科研究室主任洪荣福:

“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表明,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坚持推动改革创新不止步,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指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压力,需坚持改革创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坚持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勇毅前行,以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引领发展,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

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作点评发言:

5位青年干部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传承弘扬、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力强产兴城的认识和思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机关青年学理论、用理论,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晋江经验”的现实指导意义。

要常学常新,在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笃信笃行,坚持党建引领,担起使命责任,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要善作善成,坚持创新发展,踔厉奋发,爱拼敢赢,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杨敏 廖昭阳 文/图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