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改革办(政研室)开展“建设‘党建+’邻里中心 改革在行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共泉州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为深入了解掌握“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近日,市委改革办(政研室)调研组一行深入安溪县调研“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及“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城厢镇经兜村、参内镇湾美社区、凤城镇城东社区等“党建+”邻里中心,仔细了解了社区型“党建+”邻里中心的工作机制、运营模式、活动开展等情况;并深入到龙门镇洋坑村、虎邱镇湖西村,调研乡村型“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

调研组在湾美社区召开座谈会,与安溪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及省、市、县三级“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围绕“党建+”邻里中心建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大家一起谈思路、讲观点,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促振兴。

调研组在湾美社区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指出,要以回应群众需求为导向,拓宽“党建+”邻里中心整体功能“辐射面”,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要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联通上下作用,推动更多的服务力量下层一线,切实打通落实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要注重常态长效运营模式,坚持务实管用、群众受用,最大化利用服务空间、共享资源,不断丰富各类组织和群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载体和阵地;三要注重差异化建设路径,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区域的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党建+”邻里中心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