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沈燕雄到泉州开展实现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10月18日至20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沈燕雄带队深入泉州开展实现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施宇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史思泉参加调研。

在泉州市税务局“海丝路 税收情”党建文化交流基地,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泉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嵌入式”党建引领机制、建立“三带三领 青税先行”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等特色党建做法介绍,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机制在破解“两张皮”、推动机关党建与税务业务互融互促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南安柳城街道金街社区四季家园小区,调研组听取了小区党支部推行党员楼长制、建立“红色网格”、探索“1+6+X”服务模式的经验介绍,为小区党支部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化解邻里纠纷矛盾、用心服务社区群众的做法成效点赞。

在安溪县委老干部局,调研组听取了离退休干部党建“三级联动”模式经验介绍,对安溪县委老干部局党支部“三个一切”理念、推进“精细化、人性化、信息化、在地化”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解了泉州芯谷园区党建、安溪气象局“伞”党建工作模式、九牧集团党建等特色典型做法。

调研期间,沈燕雄主持召开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部分市直单位机关党委、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在建立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机制方面的思路举措及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1994年习近平同志新年寄语福州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时强调“机关党的工作要有感召力和生命力,关键要在‘新’‘活’‘实’上下功夫”,与当前推动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实现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贯彻落实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新”“活”“实”工作机制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升,推动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

沈燕雄充分肯定了泉州机关党建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引领基层治理、深化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他强调,抓好机关党建“新”“活”“实”工作,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要求,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实践要求,扎实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堡垒型、清廉型”六型机关建设。二要坚持以落实党建责任为重点,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三个书记的政治责任,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三要坚持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关键,始终牢记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聚焦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做足“融合”文章,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四要坚持以创新创造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新”“活”“实”探索实践,结合开展“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打造特色的党建品牌,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推进“数智机关党建”建设。

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南安市委副书记解丹蕊、安溪县委副书记洪金城、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