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10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龙群主持,局班子成员、市管干部、下属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一是要全员覆盖,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局上下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要开展农业农村一线宣传宣讲,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不断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夯基筑台、增添动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主力军。二是要踔厉奋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按照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深化拓展市政府“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农业农村工作要求贯彻到当前各项工作中,统筹推动市委一号文件任务清单和乡村振兴十三大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对标全年任务决战决胜四季度。同时,前瞻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认真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力夺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和整镇连片推进乡村建设的探索实践,加快创建一批典型村、精品线、“五好”镇;突出品质提升,统筹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开展“四个一批(场)”全面推动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信访维稳、舆情研判、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工作,保持农业农村安定稳定。三是要全面从严,锤炼干部队伍作风。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建“一岗双责”,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抓好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提效率、比成绩、争一流”的干部队伍。同时,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共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