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10月25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一要深学细照笃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心谋划统战各领域宣传宣讲载体,策划开展“我们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宣讲活动,迅速推动全市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融入工作实际,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州实践贡献统战力量。要聚智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等建言献策。要聚活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更多资源要素汇聚泉州。要聚侨力,深化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筹备好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丝品博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助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要聚“善”力,深化拓展同心系列工程。要聚“谐”力,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要聚焦提质增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完善“知新”人士思想引领和作用发挥机制,全力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窗口,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泉州实践,指导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建设宗教主题博物馆,做优做强民营经济品牌特色,深化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鼓励重点侨乡建设华侨家族史展示馆。四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工作机制建设年”“队伍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同心思享汇”干部学习实践活动,拓展基层统战平台载体,以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