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泉州市总工会

近日,泉州市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提出全市工会贯彻意见。会议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劳模工匠代表出席,并分享学习体会。

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亲历者,党的二十大代表、泉州市劳模、中国制茶大师温文溪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他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围绕大会议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代表团和个人履职情况等内容展开讲解,并分享了他的参会感悟及学习心得。他表示,在聆听报告后,对我们坚持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大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长期坚守乡村一线的劳模,将认真履行好党代表职责,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切实将精神传播到基层、进乡村、进农户,凝聚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入基层调研,倾听老百姓、基层的声音,多思考谋划促进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建议。将发挥好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传习匠心,把生态制茶的本领传授给更多人,带领更多乡亲做大做强茶产业,共同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他表示,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担当作为,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劳模、首届“八闽工匠”张肇宏,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邱俊杰,泉州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周必循,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颜昱等同志分别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全国劳模、首届“八闽工匠”张肇宏表示,作为奋战在福建省石油石化战线上的产业工人和劳模代表,我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劳模的“旗帜”和“栋梁”作用,进一步致力于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和发展,带领团队,多出创新创效成果,在建强做优泉州泉港和漳州古雷两个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邱俊杰表示,作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将立足岗位职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做好“娘家人”角色,打好“感情牌”和“服务牌”,为台胞台企出实招、办实事,营造良好的创业成长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民族伟大复兴光荣伟业的向心力和奋进力。

泉州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周必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会事业的关心支持,体现了对工会等群团的高度重视,我们备受鼓舞。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工会组织要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工会维权帮扶服务,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发挥工会帮扶、集体协商和疗休养等工作效用,牢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好事、做成事,当好新时代下深耕基层的职工“娘家人”。

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颜昱表示,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工会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深学细悟,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党建带工建,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职工文化事业发展新篇章;宣传引领,在发挥“学校与乐园”上见实效,立足“一宫两区”优势,突出“泉工”特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真抓实干,在谋划新征程使命任务上展作为,进一步规范提升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使“一宫两区”成为特色鲜明、功能齐全、服务规范,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文化中心。

会议强调,全市工会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维护核心,强化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热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全市各级工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工会实际、职工实际,发挥劳模工匠宣讲团和工会宣传阵地作用,谋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声势、有影响、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筑牢职工群众团结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基础;把握时代要求,弘扬劳动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市意见,以及省工会十四大提出的部署结合起来,与市委提出的决战四季度、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目标任务相结合,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开展职工科技创新和群众性“五小”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作用,深化“二元制”培训模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好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中建功立业;聚焦急难愁盼,坚持以职工为本,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突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维权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园区枫桥2.0”升级计划,创新开展“智慧工会”建设、职工疗休养、职工子女暑托班、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等服务项目,不断健全职工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相统筹的职工服务新格局。持续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活动,有序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推进户外劳动者驿站、妈妈小屋、共享职工之家、“党建+”邻里中心等阵地建设,全面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在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