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泉州市档案馆

近日,福建泉州市档案馆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廖晓凌主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办室务会议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继续为中华号巨轮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深学细悟,遵循“五个牢牢把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点,深刻领会和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是坚持通读精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章修改内容和解读文章、评论文章等,用心领悟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多措并举,搭好“四个平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档案特色,搭好学习宣传贯彻平台。一是搭好学习平台。坚持集中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学,抓好学习培训、党课辅导等工作,精心谋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搭好交流平台。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按照科室交流、支部交流、选送刊登的步骤,认真组织交流研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搭好调研平台。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展开调研,认真思考梳理新时代档案工作中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谋划推动泉州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四是搭好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宣传栏、公众号、《档案简讯》等宣传平台,及时跟进宣传,浓厚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三、笃行实干,做到“三个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坚持立足当前、结合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的要求,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二是与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任务结合起来,以提升档案治理能力、资源实力、安全保障力、信息化动力和文化软实力为突破点,创建泉州特色,确保泉州档案业务建设水平始终保持全省前列。三是与统筹推进年度工作落实结合起来,要对照年度工作任务,抓好补缺补漏和巩固提升工作;要突出抓好档案新馆装修、侨批分馆规划建设、档案业务整改提升、市直单位档案业务培训检查等重点工作;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举措,更好体现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安排。同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泉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