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陈恬波主持召开局务(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意见。

意见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实质,确保履职方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要求、全面落实落细,切实发挥党的政治机关的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通过认真学习思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和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意见强调,要精心组织动员,强化全员覆盖,迅速形成热潮。要深入学习研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周学习日”“素质提升工程”干部讲坛等制度,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讲党课、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迅速形成学习氛围。要注重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中心组成员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深入分管科室、局属单位等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加强辅导培训,举办老干部读书班、老年大学“时政讲堂”等,依托“老党员之家”为市直离退休党支部提供学习场所,引导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局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宣传栏、老年远程教育“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转载党中央有关报道、评论,配合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组织以“五老”为主体的宣讲团,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知行合一,提升实际效果。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局领导、处级干部和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贯彻,要恪尽职守、精心组织好管理单位、科室的学习贯彻工作。局机关党委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局系统群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引导所联系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要推动工作落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全面梳理今年来工作成果,进行补缺补漏,确保2022年度绩效工作考评等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开展“六个探索”,推进“头雁工程”,加强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之家、老党员服务站等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引导老同志在文明创城、关心下一代、“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和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等领域发挥作用。落实精准服务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安全和业务工作,确保单位安全稳定。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三提三效”行动以及“三化”建设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和“五好”党支部。坚持鲜明干事创业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实行重点工作专班推进,严格执行平时考核、二级绩效考评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继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下大力气打造勇毅前行、堪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议成员、其他市管干部、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