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新征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市直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泉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科学筹划、严密组织,真抓实做、层层推进,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科学谋划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截至目前,机关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研讨98场次,召开“三会一课”1371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162场次,基层宣讲23场次,征订学习材料23156册,党员参与数18402人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9600篇次。

深学细悟,让精神实质入脑入心

高举领航旗,凝聚新共识。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及时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和大会相关新闻报道,胜利闭幕后迅速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原汁原味学习大会报告。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政府办、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及时召开党组(党委)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市委办组织党员深入龙门滩镇与镇村班子开展学习交流、市委组织部依托“初心学堂”、市委宣传部组织“宣”锋说干部学习实践活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专场、市委编办召开专题研讨会、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分享会等,形式多样推动广泛的交流讨论,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代表和主要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从北京返回后,赴宣传文化系统、组织部门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调研座谈,随后分别深入市委办等机关、下沉永春美岭村等村居、走进泉州师院等高校、在晋江等地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分级分类开展宣讲,推动基层学习贯彻活动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代表、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受邀先后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市文旅局等单位,同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谈亲身经历,谈切身感受,谈愿景打算,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走在前作表率,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发动,强化落地生根,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工委领导奔赴挂钩联系片区加强指导督促,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绩效考核、文明单位考评和机关党组织年终述职评议内容,全力推进学习贯彻工作落地落实。

宣传宣讲,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宣传栏和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组成的媒体矩阵,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激发广大党员奋楫笃行的正能量。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等第一时间开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跟紧跟进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市委改革办(政研室)充分发挥《泉州通讯》党刊的阵地功能,做好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泉州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视栏目开辟专栏,点对点约请省市党代表、党组织书记、机关青年撰写体会文章、畅谈学习感悟。市委宣传部抓紧筹建市委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组织创作主题文艺作品,即将奔赴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和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在学好用好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市委史志研究室举办“‘奋楫笃行’——泉州新时代发展成就图片展”,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团”进基层,结合党史故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市侨联成立“侨宣讲”小分队,走进华侨农场、侨校、侨企、侨村等华侨聚集地开展“侨说二十大”系列“微宣讲”活动。市直各单位多措并举、多屏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齐心协力推动市直机关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为提高学习质量,各部门积极筹划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轮训班,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市委组织部制定党员干部轮训计划,提出全员化培训目标。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预备团队”,提前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宣讲宣传等各项准备工作。市委政法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政法干警教育培训、政治轮训等重要内容,及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展对象为重点对象,举办学习贯彻新党章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在强化宣讲阐释的同时,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修订的新党章,对所属所辖的宣传栏、宣传牌、景观小品、LED展示屏等社会面载体进行全面排查,对出现错漏、脱落、脏污的宣传载体及时整改更新,防止出现不规范、不完整、导向有误的文字表述和广告标语,确保宣传导向正确,确保宣传口径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据统计,目前市直机关各单位已经排查整改了156处。

见行见效,让学习成果赋能中心工作

边学边干,学用结合。各单位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强产兴城双轮驱动,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强化使命担当,找差距补短板,转作风提效益,让学习成果赋能中心工作,努力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市纪委监委以高度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措施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市政府办策划开展“1+3”专项行动综合督查,突出帮督一体,推动项目攻坚和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提速增效,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中心对标、向大局聚力,深入创建模范机关,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市委军民融合办积极筹划“招商引才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无人装备产业链项目招商、积极争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做好城市设计和重点片区控规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古城保护提升,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全面推进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优化“多评合一”流程,建立完善“全市通办”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试行告知承诺制,有效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提出,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站位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入围国家综合货柜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为契机,加快提升我市综合货运枢纽保障能力和配套通道工程项目建设,为强产兴城双轮驱动当好开路先锋。市卫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谋划推动“健康泉州建设”,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努力打造医疗卫生服务新高地。市国资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紧盯全年目标,抓城建提品质,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园区标准化建设,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市直机关各单位将不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