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决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在全市机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助推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11月7日下午至11月8日,一年一度的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决赛举行,来自市、县两级机关的47个特色党建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2个、优秀组织奖10个以及特别成就奖7个。

围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主题,大家通过8分钟陈述与多媒体演示,全面介绍项目背景、特色做法和突出成效,充分展示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聚热点,展忠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大局,积极主动作为,跑好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棒”。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出题、群众点题,牵头组织实施“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致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提交了践行“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的优异答卷。晋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行“支部建到审批链”上,党建沿审批链全程赋能,以“党建热度”催生便民利企“加速度”。

——聚民生,展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发挥机关职能职责、协调联动,架起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市医保局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党建+”邻里中心,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理医保业务。永春县委组织部创新在职党员“回家日”制度,实施“在职党员进网格”工程,推动党员包网入户沉到底,做到身边事找身边党员、网格事在网格内办理。

——聚难题,展恒心。紧盯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方面新老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灯下黑”“两张皮”等顽瘴痼疾和工作瓶颈。市水利局聚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片区如何发挥更好更大作用问题,发挥资源片“片长”担当,凝聚片区资源合力,构筑生态文明“党建联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河湖。市委巡察办针对巡察监督常态化开展、巡察干部常年在外等特点,通过“支部建在组上”,有效实现对巡察组党员干部的动态教育、管理和监督,汇聚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红色动能。

——聚优势,展匠心。发挥泉州拥有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等“三大比较优势”,匠心打造“泉州味”的特色党建。市国资委发挥国有企业文旅产业运营优势,挖掘泉州世遗文化和红色资源,打造“1+N”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让党员教育培训既有“党味”又有“文化味”“泉州味”。市档案馆活化利用华侨故居、挖掘侨批红色资源,拓展“党建+”邻里中心功能,让侨批馆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陈述人精彩动情的解说,多媒体技术全方位、沉浸式的展示,把党建项目成效展现得淋漓尽致。参与观摩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的“特色党建盛宴”。通过开展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凝聚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造氛围。下一步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是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深耕十余年打造的党建品牌,也是近年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突出主题主体、党业融合、规范创新、示范引领,推动党建工作理念、机制、载体、方法创新,有效化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为机关党建工作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涌现了一批批可持续、能借鉴的特色党建品牌。机关基层党组织踊跃参与,先后有1330多个项目走上评展舞台,市直机关单位参与率高达90%。


责任编辑:吴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