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报到当先锋 党建共建促提升——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深入东凤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为深入推进“到社区集中报到”专项行动,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近段时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深入东凤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资源融合、力量下沉,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员进社区,筑强堡垒织密“防控网”

针对外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疫情防控全过程,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东凤社区座谈交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他们完整、全面、准确理解中央出台的“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断提升科学精准防控的本领。把帮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集中报到的一项重要任务,社区内已有186名在职党员报到对接。市直机关工委25名党员干部全部编入社区网格,充实一线防控力量,领办疫情防控任务,向社区送上口罩、面罩等抗疫物资,织密“防控网”,构建疫情防控穿透式组织体系。

激活邻聚力,画好结对共建“同心圆”

市直机关工委与社区党委以“党建+”邻里中心为平台,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制定共建任务清单,明确基层党的建设、城市基层治理、文明创建融合等方面共建目标,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为重点,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建共建活动。建立社区(小区)“吹哨”、多方响应机制,结合在职党员的能力素质、兴趣爱好等要素,以“党员所能”精准匹配对接“小区所缺”“居民所需”,细化“5+N”工作清单,让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一键接单”踊跃认领治理岗位、参与家门口的各类服务活动,推动党组织建立在基层治理最活跃的细胞上。

资源下基层,部门协同联动“促发展”

为进一步凝聚党建合力,实现部门党组织和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互建,提升了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联合丰泽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及辖区内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与共建,为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学习教育提供阵地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同时,市直机关工委多方筹措资金,支持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助推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帮助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治理能力。

下阶段,市直机关工委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了解群众需求,对接社区在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活动共办,引导党员干部真心服务群众、尽心服务基层,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吴晓娟